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5-14 00:07

拔管之亂如越戰 葉匡時:民進黨別輸到不可收拾

2018-05-13 18:03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教育部上月底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台大校務會議昨天決議請教育部「盡速發聘」,隨後教育部則發新聞稿重申,請台大遴委會重啟遴選。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以美國參加越戰的過程為例形容拔管案,提醒民進黨政府應記取當年美國的越戰教訓,趕緊抽離現場,以免愈陷愈深而不可收拾,造成台灣、台大、民進黨三輸結果。

葉匡時在臉書發文寫到,「拔管」是決策理論中「承諾升高」(escalation of commitment)的典型案例。他指出,根據這理論,決策者為了自己的「聲譽」,不願意面對或承認自己一開始的錯誤決策,不但不修正自己的的決策,反而持續加碼來強化自己決策的「正確性」,最後,因為沒能修正自己的錯誤,反而讓自己輸到不可收拾。

葉匡時寫到,「承諾升高」的經典案例,就是美國參加越戰的過程,美國政府在甘迺迪總統時,只有少數軍人先以美軍顧問團身份派駐越南,然後逐步升高到全面參戰,最多時參加越戰的美軍達四十多萬人。最後的歷史事實,大家也很清楚,美軍在越南打了八年的戰後,倉皇撤離越南,美軍死亡達五萬人以上,南北越死亡人數超過百萬,北越最後統一了越南。

葉匡時表示,當初美國政府決定介入越戰時,應該是認為可以很快解決北越的問題,沒想到北越如此頑強,美國就不斷地加大兵力,軍隊越增越多,美國對越戰的「承諾」節節升高而無法收拾,一直到1973年尼克森總統簽署了和平協定而結束越戰,但兩年後北越擊潰南越而統一越南,美國八年越戰可說一敗塗地收場。

葉匡時表示,他相信「拔管」是民進黨政府「承諾升高」的過程,民進黨一開始絕對沒有料到「拔管」是如此地費力費時。從「獨董揭露問題」到「論文抄襲」到「大陸兼課」,再回到「獨董先上車候補票」;民進黨政府對外放話的人則從教育部的人事處長、逐漸升高到教育部次長、部長、立委、行政院發言人、金管會主委,乃至於總統,可說是不斷地「承諾升高」。

葉匡時提醒,民進黨政府應該記取當年美國的越戰教訓,趕緊抽離戰場,以免越陷越深而不可收拾,造成台灣、台大、民進黨的三輸結果。也「感謝」民進黨政府給教管理的老師們一個「本土」的案例,否則我們老是用外國的案例教台灣學生,那可是不夠「愛台灣」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