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6-15 21:49

不用雨刷精 易染退伍軍人症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10.06.15 04:00 am  
  
英國健保局一項研究指出,英國將近20%的「退伍軍人症」病例是汽車擋風玻璃噴洗器中帶菌的雨刷水所引起,該局建議應在雨刷水中添加雨刷精,以消滅病菌。

衛生專家發現,專業汽車司機罹患致命性退伍軍人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不流通的溫水常是滋生退伍軍人菌的溫床,這種病菌可能會引發致命的肺部感染。退伍軍人症病因是帶菌的水霧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病患不會直接傳染他人。

英國健保局為首的研究顯示,雨刷水中未添加清潔液的汽車,五分之一會滋生退伍軍人菌,因此呼籲司機最好添加雨刷精,有助殺菌。

研究人員發現,最容易感染的高危險群是廂型車司機、貨車司機和經常打開車窗的司機。但是最令人感到興趣的高危險群是不使用雨刷精的司機。

研究人員說:「不加清潔液到雨刷水是以前尚未發現的危險因子,與零星罹患退伍軍人症的病例似乎有密切的關係。我們估計,約20%的偶發病例可能是由於暴露在這種情況下所致。」

這項刊登在《歐洲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報告又說:「這項簡單的公共衛生建議可能與降低全球退伍軍人症發病率及死亡率密切相關。」據統計,10%感染退伍軍人症的病人會死於感染引起的併發症。

●退伍軍人症相當罕見,影響的主要對象是年逾50的男性,初期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倦怠、頭痛、乾咳及發燒,與感冒相當類似,死亡率在10%到15%。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