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6-24 19:46

【鏡相人間】陌生人的告別式 郭志祥與善願愛心協會

文|陳怡靜    攝影|楊子磊    影音|何懿原

影片:陌生人的告別式 郭志祥與善願愛心協會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BXfFbLmSw[/url]

電影《可可夜總會》裡這麼描述,當人間沒有人記得你的時刻,靈魂會徹底消失,那才是你真正死亡的時候。是什麼樣的人,會被徹底忘記?是怎麼樣的動盪,會讓一個人孤獨死去?郭志祥35歲創辦善願愛心協會,從志工訪視關懷弱勢家庭開始,進而集資為弱勢者與無後者送行。

他們出人出錢也出力,親自送亡者入棺、規劃告別式,對遺族分毫不取。每件免費殮葬案都有檔案編號,19年來,完成近3,000件,一場又一場陌生人的告別式,對郭志祥來說,都是一個又一個真實人生。即使亡者孤獨死去了,但人生最後一條路,仍有陌生人記住了他們。

2018年5月22日,正午12點30分,地點是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善願愛心協會創辦人郭志祥與我們約在告別式場,這是善願編號D2664的免費殮葬案,往生者是李姓死者,享年56歲。根據社工轉介紀錄,李男是低收入戶,日前於租屋處昏倒,大哥前往探視發現弟弟昏迷,緊急送醫治療,但仍因敗血性休克過世。

這天,善願志工在門口接待,公祭單與簽名冊一片空白,彷彿無人出席的告別式。電子看板輪播著立委與市議員的輓聯,靈堂前花團錦簇,署名皆是「善願愛心協會」。偌大的告別式場中約莫20排座位,同樣空蕩蕩,只有亡者的女兒、大哥與二個妹妹出席家祭。另名志工、善願執行長吳倪冬月輕摟著亡者女兒的肩膀,領她站上子女位置。

依照民間習俗,我們在靈堂前祝禱擲筊,請求亡者同意我們側拍記錄。2個10元銅板哐啷落地,一正一反,負責法事的法師笑了:「他同意了,他今天很高興。」

根據轉介紀錄,李男曾有家庭,9年前因嗜酒離婚,原本從事早餐店工作,後罹患肝炎,身體虛弱,已2年半無業,領有低收入戶與殘障津貼,房租則由大哥負擔。大哥從事臨時工,工作時有時無,雖然經濟狀況亦不佳,仍經常探視弟弟,對於弟弟的狀況也很心疼。李男很想念妻女,曾想與前妻復合,尤其思念女兒。

郭志祥告訴我們,往生者與女兒已有5年未見。5年前,女兒才國小畢業,如今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看著少女在靈前顫抖磕頭,郭志祥壓低聲音:「李先生的大哥說,弟弟生前非常想念女兒,很想再見她一面。幸好,總算是沒有遺憾了。」
 
[b]募人不募款[/b]

[b][color=red]行動勝於語言,助人者把畫面傳遞出去,能促進社會和諧。[/b][/color]

58歲的郭志祥是善願愛心協會創辦人,雖已年過中年,但體格精壯,指甲修得乾淨整齊,他說自己喜歡慢跑,慢跑時最適合思考,每週跑上3到4次,許多協會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是慢跑時想出來的。他習慣在腰間掛著手機,隨身攜帶手帕擦汗,有種老派的規矩。幾次約訪,他都慎而重之,早早確定過的行程,當天必定再傳LINE確認細節。

1996年,郭志祥創辦善願(前身為善願功德會)。每個星期天早上10點,志工會在北市中山女中旁的人行道集合。志工從上班族到企業主都有,有人搭公車到場,有人開名車前來,3到5人組成一車就出發,各組自行決定捐款金額。到達受助案主家,志工向案主了解該月生活與健康狀況,現場送上善款並簽收。協會只開收據,不經手任何一毛錢。

「這是募人不募款。」郭志祥說,重點在於「參與」,志工必須親自走訪受助者,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需求。也就是說,志工必須出人也出力,出錢倒是其次了。對於這套SOP,郭志祥隱隱有些驕傲:「可以這麼說。這就是『有畫面』。有畫面,就能把故事講出去。言教不如身教,行動勝於語言,助人者會把畫面傳遞出去,這是可以促進社會和諧的。」
 
[b]為他人送行[/b]

[b][color=red]每個人快樂的原因不一樣,幫助別人,真的會讓我快樂。[/b][/color]

善願為弱勢者與無後者送行,起點是美國老太太貝蒂。1998年,79歲的貝蒂來台旅遊,因氣喘發作昏迷後過世。醫院將遺體保存在冰櫃逾一年,國際協尋未果,貝蒂成為無人認領的往生者。社工求助善願,志工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考量貝蒂相信輪迴,今生又信基督教,他們決定為貝蒂舉辦一場中西合併的喪禮,折了紙蓮花入棺,遺體覆蓋基督教袍。

當時善願運作近3年,郭志祥早有開辦免費殮葬的念頭,「我們訪視許多弱勢家庭,他們會說家裡什麼人往生,錢花很多,甚至跟錢莊借錢。當喪葬辦好後,這個家庭也失去重新出發的機會,這不會是往生者的願望。」

郭志祥是台南鹽水人,北上讀書,退伍後從事報刊雜誌廣告業務,那是紙媒的黃金年代,也是打拚就看得到成果的時代。業主一下廣告,公司就撥給他1/4佣金,為他累積出還不錯的小康生活。35歲那年,他自掏腰包50萬元租下小辦公室,開張做志工。起初只有幾個人響應,如今每週至少有70人參與,累積服務約17,000案。

怎麼35歲突發善心?郭志祥才笑說不是,他幼時體弱多病,夜裡氣喘發作,全家就緊張得睡不著覺。家中五兄弟,他自嘲自己最笨、最不會讀書,也沒自信,北上重考好不容易考上三專,邊上課邊跟建設公司承接派發傳單工作。郭志祥當年室友于庭正也記得,「他不缺錢,但就是想多做多看。而且他心很軟,會找清寒同學一起去發傳單。」

[b][color=Red]有天,同學突發胃穿孔送醫,經濟窘迫的同學母親因付不出2萬多元手術醫藥費,哭倒醫院。郭志祥於是號召同學發廣告傳單,「當時也3到5人一組,你發士林、我發中山,一天半就湊足醫藥費。」同學病癒後,悄悄請郭志祥到租屋處,拿出一顆大蘋果送給他,「媽媽叫我帶給你,我們沒辦法送你一盒,只能送你一顆,但這個很好吃喔!」[/color][/b]

「真的太快樂了!」憶及當時,總是一本正經的郭志祥語氣明顯歡快起來,「那個快樂難以形容,就像那天發完傳單,滿身大汗,洗個澡後通體舒暢,覺得太快樂了。」是從小沒自信的郭志祥被滿足了嗎?他思忖一下又是傻笑:「我不知道,但這件事改變了我人生的價值觀。我想,每個人生活快樂的原因不一樣,幫助別人,真的會讓我快樂。」說也奇怪,那次之後,他的氣喘不再發作。真的嗎?郭志祥還是正經:「真的喔,很奇怪,但就沒再發作了。」相信好心有好報?「基本上是相信的,不是不報,有時候是時候未到。」

或許助人是會上癮的,看到受助者的生活一點點改變,好似也填補了自己。郭志祥說,有的志工週週來,他還會反勸他們要休息。但他自己卻幾乎週週投入,談及受助者的人生改變了,他便口沫橫飛、雙眼發亮,「曾有清貧的高材生喝農藥自殺,救回來後,我們資助他好幾年,後來他高考是全國榜首,還拿成績單給我看,我很感動。」可惜這位高材生怕曝光,沒能接受我們採訪。
 
[b]涉險運遺體[/b]

[b][color=red]瘟疫百年才一次,若能幫助人,也算福報。[/b][/color]

善願至今服務近3,000場免費殮葬案,他們不做聯合奠祭,每場告別式都是一個故事。郭志祥記得失聯移工阮玉仲,為了家中妻小、遠渡重洋來台打拚,卻遭遇黑心仲介欺騙,最後選擇逃逸,而客死異鄉。他也記得做了一輩子發財夢的樂透得主劉老先生,中了超過千萬的頭獎,從低收入戶搖身一變有錢人,又因嗜賭輸掉彩金,最終在家跌倒往生。

他特別記得一個5歲的孩子,遭父親同居人虐死,遺體全是瘀青、眼睛是張開的,「我跟他說,叔叔要變魔術喔,你要聽叔叔的話,我要幫你按摩…我要喊一二三,你就要睡著了喔。」郭志祥記得自己伸手輕輕按摩孩子的眼皮,「大概20秒,他的眼睛就闔起來了。」孩子闔眼瞬間,親生媽媽痛哭失聲,「我還記得那一天親生爸爸對小孩說:『你很聽話,爸爸知道。』我們志工都好反彈啊,就是因為聽話,才被打死的。」

最驚心動魄的一次,則是2003年的SARS。就在人人聞之色變的時候,郭志祥接到北市社會局的電話,希望協助運送染SARS個案遺體。按規定,遺體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但當時少有殯葬業者敢接,要不就漫天喊價。郭志祥當下毛骨悚然,電詢在醫院擔任志工的善願志工林崇堯,「林大哥說,瘟疫百年才一次,若能幫助人,也算是福報。」郭志祥決定接下任務,他和幾位志工帶著棺木,直奔和平醫院。

是15年前的事了,他卻恍如昨日,「記得很清楚,那天是我兒子的生日,剛好4月30日。」原本習以為常的遺體運送工作,那天卻花了平常10倍的時間,遺體封進屍袋後消毒、再裝袋再消毒,反覆數次,「兒子一直打電話給我,叫我回去切蛋糕,我只回,把拔很忙…」後來他居家隔離2週,老父看到新聞出現「郭志祥」,打電話質問,他哈哈一笑:「怎麼可能,不是我啦!」直到父母過世,都不知道他與志工曾身涉險境。

[b]還是很怕死[/b]

[b][color=red]死是必然,如果有機會做些有意義的事,可能會留下難得的回憶。[/b][/color]

協會也不乏受助者後來成為助人者。志工王福祿是計程車司機,妻子重病臥床許久,4年前過世時,就是善願協助辦理後事,告別式結束後,王福祿也加入善願。我們跟訪3場告別式,王福祿都在現場等待,陪家屬送骨灰入塔或樹葬,「很多司機會忌諱,但我不會,我相信這是做好事。」

最後一次跟訪,郭志祥與王福祿陪同家屬送骨灰樹葬,亡者捐出皮膚與骨骼,他的兄妹抱著骨灰輕輕放進挖深的土裡,眼前是滿山綠意和美麗的花園步道。郭志祥雙手合十,為化為塵土的亡者祝禱,他看起來非常平靜,我想起他曾說:「其實,我還是很怕死。但生是偶然,死是必然,如果有機會做些有意義的事,可能就會留下難得的回憶。」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531-3741894900af706560d2c74c5e20788d-desktop.jpg[/img]
走在樹葬園區裡,問郭志祥想過自己的告別式嗎?他笑說沒想過,但如果真的有,簡單不舖張是最好的了。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004-65f199d3aef76c6642a58d851b0943fa-tablet.jpg[/img]
善願愛心協會不分宗教,這天,郭志祥(右)和往生者親友送骨灰入塔,陪伴死者在詩歌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041-2252fdc5e822c0731a455ce511b9d3ef-tablet.jpg[/img]
走進善願辦公室,一進門就可看見當月殮葬計畫表,清楚寫明免費殮葬個案名字、告別式地點。有時忙起來,整個月沒幾天空白。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035-252d0f41dbdedcbb69f297a15bd634f4-tablet.jpg[/img]
每個週日,善願愛心協會都會在北市中山女中旁集合,分組出發訪視需要協助的案主(左), 善款與營養品都現場簽收。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126-9ec9246e737dc31da9533836b55e725a-tablet.jpg[/img]
看盡生離死別與人情冷暖,郭志祥說自己還是怕死,但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5143145-5bfa67be3420029d32bafd55c2b8e2f7-mobile.jpg[/img]
遇到國內外重大天災,善願愛心協會也會出動協助,八八風災時曾南下發放物資。(善願提供)

[img]https://www.mirrormedia.com.tw/assets/images/20180618112010-786ee862d8af270bfd219af42e1822bd-tablet.jpg[/img]
善願創辦人郭志祥(左一)與志工王福祿(左二)陪同家屬送往生者樹葬,共同祝禱死者離苦得樂。

edushare 發表於 2018-6-24 19:47

郭志祥與善願愛心協會的更多報導

【鏡相人間】陌生人的告別式 郭志祥與善願愛心協會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1/[/url]

【陌生人的告別式一】他們為弱勢與無後者送最後一程,不收分毫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2/[/url]

【陌生人的告別式二】收到一顆大蘋果當謝禮,他快樂到通體舒暢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3/[/url]

【陌生人的告別式三】他在告別式變了一個魔術受虐兒這才安心闔眼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4/[/url]

【陌生人的告別式番外篇】看盡生死,超級阿嬤想當大體老師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6/[/url]

【陌生人的告別式番外篇】募人不募款,善願22年助1萬7千個案
[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615pol007/[/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