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8-21 13:36

梁孟松 神乎其技救中芯 不到10個月 14奈米達陣

2018/8/21 蘋果日報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MbNKe.img[/img]
梁孟松赴中芯不到10個月,讓卡關數年的14奈米製程突破瓶頸。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MbQzq.img[/img]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到中芯做研調,梁孟松(左)陪同介紹。

8月9日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SMIC)發布半年報,在新聞稿最後一段寫著:「我們欣喜地告訴大家,在14奈米FinFET技術開發上獲得重大進展。第1代FinFET技術研發已進入客戶導入階段…」簡單幾句話正式對外宣告,已經突破先進技術瓶頸,而這天,是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加入中芯的第298天,梁以不到10個月的時間解決了中芯3年多都克服不了的問題,也驗證當初業界認為「梁孟松將是中芯救世主」的看法。

先後在台積電、三星擔任研發大將、且是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專家的梁孟松,在去年10月16日被延攬到中芯任職,而在此之前,2015年中芯就曾與高通、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合作開發14奈米技術,以跨國合作來打造先進製程技術,不過,這個合作模式並沒有成功,技術瓶頸一直沒有克服。

[b]中國半導體躍進[/b]

網羅到梁孟松加入,成為中芯突破半導體技術高牆的關鍵,用了不到10個月的時間,讓停滯將近4年的技術往前邁進一大步,中國業界以「神乎其技」來形容這項成就,中芯14奈米發展成功,也讓中國邏輯製程研發成績邁入1x世代,且追平台積電南京12吋廠的16奈米FinFET技術,中國半導體產業,從二軍進軍到一軍,也讓中國半導體界對於向10奈米以下製程邁進,增添了一分信心。其實,FinFET技術對梁孟松來說,是再熟悉不過,FinFET技術發明人、曾任台積電技術長的胡正明,正是他的指導教授。台積電研發16奈米FinFET時,他就是深度參與者,2009年離開台積電頂著「頭號叛將」的罵名投效三星,讓三星的14奈米FinFET技術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並一度超前台積電,搶下蘋果處理器訂單,梁以兩家公司研發的經驗,自然很容易幫中芯突破關鍵的節點。梁孟松被稱為「台積電史上10大研發戰將之一」,在台積電任職17年時間戰功彪炳,最後卻變成台積電「動搖國本」的頭號叛將,是創辦人張忠謀心中的遺憾。梁孟松1992年返國加入台積電,2003年,台積電決定拒絕IBM的技術,自行開發0.13微米銅製程,結果台積電打敗IBM領先推出,幾乎囊括所有0.13銅製程訂單,當時梁孟松負責帶領先進模組開發團隊,17年的時間他負責或參與台積電每一世代先進技術的開發,還是台積電近500個專利的發明人。

[b]「台積頭號叛將」[/b]

但是,他一帆風順的職涯在2006年7月研發資深副總蔣尚義退休後,有了驚天動地的變化。當時台積電規劃設置2位研發副總,以分擔沉重的研發重擔,外界傳出梁孟松功在台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結果升遷的是羅唯仁與孫元成,梁孟松不但沒升官,而是調任基礎架構專案處長。一個沒人又沒錢的冷衙門,有8個月時間不知道要做啥,原本門庭若市的辦公室變成門可羅雀,一向恃才傲物的梁孟松終於忍不住,2009年初他離開台積電,一開始到清華大學教書,半年後到三星集團主導的成均館大學任教,2011年7月在競業條款結束拿到台積電股票後,梁正式進入三星LSI研發部門擔任副總,而梁的5位台積電舊屬,也先後進入三星任職。台積電正式對梁孟松提出告訴。期間,台積電的人資長、法務長多人先後與梁孟松聯繫,訴之以情也提醒他競業禁止條款的規定。根據《天下》報導,2010年5月當時的人資長杜隆欽發電郵給梁孟松,說見報紙報導他已加入三星,將視為違反競業禁止條款,股票將照規定全數捐給台積電基金會。梁孟松立刻回信,「過去不曾,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做出對不起公司的事。」1個月後,當時的法務長杜東佑和杜隆欽連袂與梁孟松會談,他當場保證「當時及未來都不會加入三星。」次日,他甚至發信給杜東佑,表示考慮辭去成均館大學訪問教授職務。

[b]出庭時聲淚俱下[/b]

梁孟松甚至曾寫信給董事長張忠謀喊冤,說他「身上流著台積人的血液。」台積電選擇相信他,將換算市值近1億元的股票,分次發放給梁孟松,不過事後證明,所有人都被梁欺騙了。雖然梁孟松在法庭提出很多辯解,不過,根據台積電提交智財法庭的證據中,提到「應已陸續洩漏台積電公司之營業祕密予三星。」因為根據分析,原本迥異的三星製程與台積電製程愈來愈接近。另外,台積電委託韓國律師查出,梁孟松真正任教的是三星內部企業培訓大學「三星半導體理工學院」,校址在三星廠區,梁孟松的韓籍學生,其實都是三星的資深在職員工,成均館大學只是幌子。除此之外,台積電也提出,2009年胡正明的太太籌備丈夫生日,發電郵給學生,群組之中梁孟松的電郵是「[email]xxx@samsung.com[/email]」,這個電郵,成為梁競業條款期滿前便在三星工作的證明。台積電提告的洩漏營業秘密訴訟,經過3年多纏訟,在2015年1月最高法院判決定讞,梁禁止使用、洩漏台積電的營業秘密及人事資料,而且判決他在競業禁止期限結束後,2015年底前仍不准到三星工作。而對於被冠上「台積頭號叛將」,梁孟松也是滿腹委屈,他在唯一一次親自出庭時,聲淚俱下的訴說被逼離開,尊嚴受損的難堪往事。他說,「一次出國回來後,我的辦公室被改裝成4個工程師的辦公室。」、「以前在6樓的辦公室從來不關門, 工程師隨時進來討論事情,被迫搬離原有辦公室後,不敢再打開門,那時候幾乎是人人怕看到我,也怕人人來看我,因為,我怕他們被貼上標籤。」

[b]張忠謀曾經挽留[/b]

「他們有8個月時間,沒有任何人告訴我要做什麼!」、「在那8個月中,從來沒有到餐廳用餐,因為沒有臉見人似的」、「憑我的資歷要我去1個不能發揮的單位」、「我感到被欺騙、被侮辱,高層完全不重視我」、「要我離開總部研發外放歐洲…,我無法接受」、「台積電為何如此無情無義?對1個終身為台積電奉獻的人,我希望重披戰袍繼續為台積電效勞,但我無法收到回應。」而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其實是不捨梁孟松的離開,他曾出手挽留,但是沒有成功。台積電當時剛開始籌備的「超越摩爾定律計劃」(more than Moore),亦即在成熟製程製造多樣性的產品,例如微機電、車用IC、感測器等,希望梁去領導。但梁孟松對該計劃不屑一顧,他認為這僅是1個將6吋及8吋廠落後技術加以統整的計劃,要將他從集菁英於一堂的尖端技術研發平台,調到此一個技術落後之單位,也是屬於降職。一個恃才傲物的奇才,由於個性偏執自認懷才不遇,也注定他與台積電的決裂。■財經中心

[b]梁孟松小檔案[/b]

●出生:1952年生

●現職:中芯國際共同執行長暨董事

●學歷:
◎成大電機系學、碩士
◎加州柏克萊大學電子工程博士

●經歷:
◎超微工程師
◎台積電研發資深處長
◎三星電子研發副總
◎清大電機系/電子所教授
◎韓國成均館大學訪問教授
◎IEEE(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

●專長技術:半導體元件物理及製程技術、鰭式場效電晶體

●重要功績:
◎台積電近500個專利發明人
◎深度參與台積電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研發,並為相關專利發明人
◎參與台積電0.13微米銅製程開發,行政院表揚研發團隊,梁孟松名列第二,功勞僅次副總蔣尚義

●家庭:已婚,妻子為韓國籍

[b]梁孟松大事記[/b]

1992自美返國加入台積電
2006研發副總蔣尚義退休,梁未晉升副總
2007調任專案處長
2009
◎自台積電離職,赴清大任教,半年後轉赴南韓成均館大學
◎5名舊部屬陸續離開台積電加入三星

2011/7正式進入三星擔任研發副總
2011/11台積電向智財法院控告梁孟松
2013/6一審宣判,互有勝負
2014/5二審宣判,台積電全勝,梁在2015年底前不得在三星任職
2015/1三審定讞,維持二審判決,台積勝訴
2016/12傳聞梁孟松離開三星,業界將前往中芯任職,中芯否認
2017/10/16正式就任中芯共同執行長
2018/8/9 中芯宣布14奈米FinFET技術開發完成,進入客戶導入生產階段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