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8-28 10:29

台南國小女教師一年曠職百日 專審會首案處理

2018-08-21 19:20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教育部推動各縣市成立「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台南市的專審會最近已處理第一案,該名國小女老師經專審會輔導,仍沒有辦法正常教學,已報教育局做後續處理。

台南市教育會表示, 專審會處理的主要是「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之教師」,過去這類的案件,因為難有客觀的標準,例如有的家長認為這名老師不適任,但其他家長卻不覺得,學校夾在老師與家長、學生之間,處理困難,有了專審會一套處理流程,有助於客觀釐清問題。

依規定專審會啟動後,針對不適任老師會先進行兩個月的調查,之後再進行兩個月的輔導,之後做出結論報告,交給學校教評會做出停聘、解聘或不續聘的處分,報教育局核備後處理。

台南市專審會成立滿一年,最近完成第一件不適任教師處理案,該名國小女教師,40多歲未婚,已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之前並沒有不適任的問題,但到了這所國小的3、4年間,因為兼任行政職務,太過忙碌難以調適,而開始曠職。

據專審會的了解,這名老師到後期,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未到校,讓學校也相當頭痛,必須由其他老師協助上課,而即使這名老師到校,因為對課程內容不熟悉、中斷,也都沒有辦法順利為學生上課,家長怨言相當多。

經過專審會輔導,女老師還是無法教學正常,過程讓專審會人員也很難過,「如果一開始遇到困難有人協助,也許不致於有這樣的結果」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現行學校碰到不適任教師出現時,或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或因為不了解程序而做白工,或相關人員因為處理案件而被告,使得許多學校不敢正視此問題。設立專審會後,應能減輕學校行政的負擔,並避免外界質疑學校內部處理和調查的公正性,日後將針對專審會運作機制舉辦研習,邀請學校端相關人員參加。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8/08/21/realtime/5160038.jpg[/img]
台南市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協助處理國中小學教師不適任問題。圖/台南市教師會提供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8/08/21/realtime/5160039.jpg[/img]
台南市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協助處理國中小學教師不適任問題。圖/台南市教師會提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