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8-31 12:59

「大便黏馬桶」是大腸癌?醫破解迷思

2018/8/31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一年有1.5萬人確診大腸癌,因此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不少民眾就會開始緊張,擔心癌細胞找上自己。尤其網路有許多資訊,表示「大便黏馬桶」就是大腸癌的前兆,但醫師解釋,其實不然,只是比較有可能。

新竹國泰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施政言表示,糞便的主要內容物是纖維,因此攝取比較多蔬果、穀類等等富有纖維的食物,就容易形成「成形的糞便」。但若攝取過多油脂、高蛋白或精緻澱粉,就會讓大便變得比較黏。雖然目前沒有證實大便黏稠的人較容易得大腸癌,但高油脂的食物本身,就是致癌原因之一,因此才會有許多人把「大便黏馬桶」和大腸癌畫上等號。

施政言表示,大便黏馬桶不一定是大腸癌,但會有較高的機率,因此也要多留意。標準每天都要排便,至多兩天,超過就算便秘;一天大於3次也算腹瀉。[b][color=red]施政言透漏,「9公分金黃色成形的大便」是最健康的,顏色太深是宿便、柏油瀝青色,黑黑水水泥巴狀的有可能是腸胃出血,應盡速就醫。另外,常會引起迷思的是,大便的粗細其實與健康無關,是因人肛門括約肌的力道而異。[/b][/color](編輯:黃宣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