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9-2 20:19

從海軍轉任「雞婆」教官 他讓學生從小偷變老闆

2018-09-02 13:5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曾先後在彰化溪湖高中、台南成功大學及高雄中正高工等校擔任教官的黃正智,被學生稱為「黃教」,是學生眼中的不老男神。黃正智起初從面對軍人變成面對學生,適應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他不改「雞婆精神」,終於突破學生心房,甚至影響偷錢的學生成了麵包店老闆,寫下一篇篇傳奇故事。

原本身為海軍的黃正智,理當以海為家,不過他的艦艇生涯卻足足「害喜了5年」,每天暈船、狂吐不已。當時他想,乾脆重返陸地,於是靈機一動,走進校園當起教官。從海上到陸地,離開軍隊走入校園,黃正智以為生活可能比較輕鬆,卻發現竟是另一場更大的挑戰。

「不騙你,剛開始的6個月,還真難熬!」黃正智說,他雖然離開軍旅,但仍難脫軍人本色,面對不聽指令、難以掌控的學生,每天得深呼吸個好幾回才不致失去耐心。他不斷告訴自己,「這裡不是軍隊,學生不是軍人,要有耐心,要有耐心…」,不過對學生來說,黃正智不過是又一位來「找碴」的人,就這樣一熬就過了10年。

現在的黃正智,與學生打成一片,原因就在於他的「雞婆」改變了一切。旁人對他的印象總是不怕麻煩,不計較個人得失,永遠熱血衝第一。終於這位新進教官逐漸得到學生、家長與老師的信任,當學生遇到困難時,時常想到「去找黃教官,他一定願意幫忙」。

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會有這麼大的變化,黃正智分享秘訣就是「醜話說前頭,先嚴後寬」。他認為,想讓學生聽話,就是讓他們喜歡你。但該怎麼做?「就是不要怕他們不喜歡你」;讓學生清楚知道,校園生活規則是什麼,底線在哪裡,他自己也不忘以身作則,上課認真準備、不遲到早退,行為贏得學生尊重,有了明確界限,學生也充滿自由與安全感,自然願意親近他。

黃正智透露,除了劃清界線外,還要懂得運用一些技巧。某次戶外軍訓課時,他發現上課前學生十分吵鬧,影響周圍班級,於是對他們說,「如果不改,教官就和你們一起在太陽下罰站,因為你們是我的子弟兵,我不想看到別人指著你們罵!」當他表達出榮辱與共的態度,學生反而更聽得進去,努力修正行為。

黃正智說,學生做錯事他一定會懲處,但事前他會先透過公正調查釐清事實真相,重要的是幫助學生了解錯誤、面對處罰,甚至他還帶著學生去向當事人道歉。他認為教官是扮黑臉的角色,記過很快,但更重要的是教育,而教育需要時間。在他的鼓勵下,曾有偷錢的學生,後來成了麵包店老闆;個性陰鬱的同學變得敢站在台上鼓勵學弟妹。

學生一屆接著一屆畢業,黃正智現在也畢業了。回顧10年的教官生涯,他表示從學生的身上,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改變。他說,教養是門學問,最重要的不是高言大智,而是「雞婆」的一顆熱心,只要學生需要,他就挺身而出,一路相伴,讓學生看見真誠,使他們願意交付信任。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8/09/02/realtime/5212351.jpg[/img]
黃正智從海軍轉任教官,走進校園服務後,開導了不少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