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9-12 09:29

多位名人因「癌王」逝 危險因子在這

2018/9/12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N7omB.img[/img]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提醒,上腹部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症狀。(示意圖/資料照)

日前到瑞士接受安樂死的傅達仁、法國名廚侯布雄(Jo l Robuchon)、以及洛杉磯時報知名食評人高德(Jonathan Gold)等名人,都因罹患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胰臟癌而殞命。醫師提醒,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除了遺傳外,不良生活習慣可能提升胰臟癌風險,如抽菸、喝酒、飲食愛吃肉或脂肪比例偏高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等8因素是危險因子,不可不慎。

根據國健署最新2015癌症登記資料指出,該年罹患胰臟癌人數共2237名,死亡人數為1948人,5年存活率只有7%,被公認為「癌中之王」。

初期症狀不明顯,確診者大多為晚期。依據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表示,「因胰臟位置深藏,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又稱胰臟癌為「沉默的殺手」,而上腹部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症狀。」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也提到,胰臟癌的典型病徵還包含有:「持續性腹瀉或糞便呈灰白色。明顯的體重減輕,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疲倦等。這可能與進食不佳以及消化、吸收異常有關。黃疸的出現,這多半是胰臟癌的晚期症狀,其可能原因是胰臟的腫瘤壓迫到總膽管,或者是腫瘤已轉移到肝臟所致。」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提醒,胰臟癌在目前病因尚不清楚,不易做到預防的工作。不過有8大因素是胰臟癌危險因子必須提高警覺,如下:

1、年齡:胰臟癌大部分發生在 60 歲以上,較少低於 40 歲。

2、性別:男性居多,為女性的三倍。

3、抽菸: 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 2~3 倍,尤其是一天抽 2 包以上者。

4、酒精:有報告指出喝酒與胰臟癌的發生有關。

5、飲食:生活中攝取肉類或脂肪比例偏高者,胰臟癌發生機會也會跟著增加。

6、化學藥品:長年接觸化學藥品(超過 10 年以上者),尤其是石油產品或各種溶劑者,較易罹患胰臟癌。

7、遺傳:有幾種遺傳性疾病會增加胰臟癌的發生機率,例如:遺傳性胰臟炎。

8、曾經接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的患者,也較易罹患胰臟癌。值得一提的是,胰臟癌本身也可能造成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編輯:楊晴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