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10-7 20:48

張忠謀談徵才 面試時最討厭聽到這句話!

2018-10-07 18:49〔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台北市大安區的扶輪社「國際扶輪3481地區」昨(6)日舉辦「扶輪高峰論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張忠謀分享了人生經驗,並向年輕人透露自己在面試選才時會以什麼標準甄選,他說,面試高階主管人選時,最討厭聽到「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扶輪社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昨天張忠謀以「新世代、新人才」為主題演講。張忠謀提到,過去在台積電,每當自己要親自與那些副總、處長之類的高階主管人選面談時,他總會向對方提問:「你為什麼要到我們公司來?」聽過百百種答案的張忠謀表示,自己最不喜歡聽到「因為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張忠謀表示,既然都已經要應徵公司裡的高階職位,那他希望既然要聘用這個人,是要請他來為公司貢獻,而不是來公司裡學習的。他也打趣地說,而且通常會面是高階主管的人年紀少說也有4、50歲了,也該是時候對公司做出貢獻了吧,否則又有什麼理由要聘用這個人?

演講中,張忠謀也談到了資訊科技對新時代而言影響有多麼大,因此他勉勵新人需要早點成熟,步調不能慢,光有學識、學位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地終身學習才是上道,進而培養洞見事物、創新的能力。

edushare 發表於 2018-10-8 11:37

張忠謀面試最討厭「這回答」 他笑諷:狠狠打臉吳音寧

2018年10月8日 TVBS新聞網 張中宜

張忠謀6日赴扶輪社演講,透露在與高階主管人選面談時,最不喜歡聽到的答案是「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對此,國民黨青年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在臉書上諷刺,吳音寧應該來聽聽張忠謀的演講,「因為張忠謀的演講內容正在狠打超高薪實習生吳音寧的臉」。

張忠謀表示,面談時不喜歡聽到此答案的原因,是因為他僱用高階主管,是要對方來為公司貢獻,而不是來學習的,再說擔任高階主管的年紀至少40歲或是50歲以上,一個人到了這個年紀,應該是時候要對公司有所貢獻。

李正皓昨(7)日在臉書發文,引述張忠謀這段演講,指出吳音寧以46歲的年紀擔任北農總經理,完全符合張忠謀所稱的40至50歲高階主管的條件,但面對議員質詢看不看的懂公司財報時,卻是回答「我有認真在學習」、「有學習的心」。

李正皓諷刺,若吳音寧的面試官是張忠謀,可能無法順利通過面試,「如果不是有像山一樣厚的後台,吳音寧能擔任北農總經理至今嗎?」,最後李正皓直言,如果自己是吳音寧,「看到張忠謀這場演講,真的會羞愧到無地自容」。

[img]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news_tvbs_com_tw_938/5aff037eeaffc9b90c51bc10a2a7e9fd[/img]
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