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11-14 00:03

「腋下夾寶特瓶」能治鼻塞? 耳鼻喉科醫證實:有效!

2018年11月月12日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啾啾鞋》
[url]https://www.facebook.com/chuchushoeTW/[/url]

[b]把寶特瓶夾在腋下就能改善?[/b]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7sHJyCgYT4[/url]

明明天氣晴朗,天空卻霧濛濛,近日全台慘遭空污壟罩,對於有鼻子較為敏感的人來說,流鼻涕、鼻塞難呼吸真的超藍瘦!對此,網路瘋傳「腋下夾寶特瓶」就能舒緩鼻塞症狀的影片,網紅youtuber《啾啾鞋》依據日本節目治鼻塞偏方,實測將寶特瓶夾在腋下1分鐘,再用衛生紙測試,沒想到效果奇佳。

網紅youtuber《啾啾鞋》近日拍攝影片實測「鼻塞嗎?把寶特瓶夾在腋下就能改善?」,他說自己本身鼻子敏感,一旦空氣品質差或是到毛屑較多的服飾店就容易鼻塞、流鼻水,甚至難受到流眼淚,而趁著剛好空污造成自己嚴重鼻塞,他親自實測日本節目裡號稱可馬上解決鼻塞的好方法「拿寶特瓶夾在腋下」,其特點是「右邊鼻塞就要夾左邊腋下,左邊鼻塞就要夾右邊腋下」,約30秒-1分鐘據說就能明顯改善鼻塞。讓他驚呼「原本以為節目只是唬爛,但真的很有效!」

[b]耳鼻喉科醫師證實有效[/b]

針對此次實測,《華視》報導中指出,耳鼻喉科醫師證實,寶特瓶夾在腋下竟緩解鼻塞,原因在於腋下的交感神經與鼻子相通,刺激鼻子的交感神經,使血管收縮,讓膨脹的鼻甲縮小,所以鼻塞情況就能得到緩解。

啾啾鞋表示,此方法為1996年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利用拐杖對受測者腋下施加壓力,得到的結果與日本節目所言符合。但是,施加壓力後的異側鼻孔截面積變大,也就是變得比較暢通,但是施加壓力的同側,鼻孔截面積會變小,也就是造成塞得不塞,原本不塞的變塞了,不過此次實測結果仍令人驚艷,因為鼻子真的通暢不少。

[b]實測過後,網友也直呼有效[/b]

有受鼻塞之苦的網友試過後也提供心得,「真的真的真的有效! 」、「有耶真的有一點點效!可是另一邊塞了~」、「你說的這個日本節目我也看過,可是當時完全當笑話看,根本沒想要嘗試,沒想到居然真的有效」、「在看的時候就覺得有點鼻塞 結果一試不到1分鐘就真的通了!」。甚至有網友質疑「如果左右都夾寶特瓶,那結果會是兩邊都順暢還是兩邊都塞呢XD」。

空污造成許多人出現鼻部不適,醫師表示,要緩解鼻塞,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倒一杯熱水,用鼻子吸水蒸氣,也有同樣效果,但同時也提醒,這些方法只能暫時緩解輕微鼻塞,情況嚴重還是要就醫治療。

[img]https://healthylives.tw/photo/37494_0_920.jpeg[/img]

[img]https://healthylives.tw/photo/37495_0_920.jpe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