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12-13 13:45

玩數獨、填字遊戲能抗老化嗎?

2018/12/12 風傳媒 蔡亦寧

[b]玩數獨、填字遊戲能抗老化嗎?研究:解謎無助對抗老年心智退化 [/b]

你有想過要藉著玩數獨、填字遊戲等益智遊戲來對抗心智退化嗎?這份研究恐怕要讓你失望了。英國一份科學研究發現,經常執行解謎活動等心智活動,對於晚年防止心智退化沒有任何影響。

[b]老年心智用進廢退?逾15年研究挑戰觀念[/b]

人活到了晚年,心智「用進廢退」(use it or lose it)的概念常獲各界廣泛接受,不過一份10日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由英國亞伯丁皇家醫院(Aberdeen Royal Infirmary)醫學物理主任史塔夫(Roger Staff)率領的團隊與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合作,研究時間超過15年的醫學研究,卻要挑戰這項說法。

研究團隊試圖了解人類智力投入(intellectual engagement)以及老年心智的關聯性,特別找尋1936年出生,11歲時曾參加過1947年蘇格蘭智力調查(Scottish Mental Surveys)的498名受試者。研究一開始,這些受試者年紀約在64歲左右,研究團隊蒐集這些受試者的教育程度,讓他們先接受國家成人閱讀測驗(National Adult Reading Test),得以估計其智力。

之後研究團隊於15年間,對受測者施測5次,分別使用配對數字與符號的「數字符號替代測驗」(Digit Symbol Substitution Test);用以測試口語記憶能力的「聽覺口語學習測驗」(Auditory-Verbal Learning Test);以及測量受試者對於閱讀、問題解決能力興趣的「典型智力投入」(Typical Intellectual Engagement)測驗。

[b]玩益智遊戲還是能提升心智能力水準[/b]

去除潛在的影響因素之後,研究者發現,投入解謎、激發智力的活動,對老化而起的心智衰退速率沒有影響。但這並不代表數獨、填字遊戲等益智遊戲對智力提升毫無幫助。

研究團隊發現,那些經常投入解決謎題、刺激智力的民眾,與老年人的心智能力水準有關,也與生命過程中改善認知表現有最大的關聯。史塔夫指出,儘管那些經常解決問題的人,可能提升他們的心智能力,但是這不會「保護個人免於心智衰退,而是從更高的起點觀察到心智下降。」史塔夫也在研究中發現,個性可能是影響老人投入那些解謎活動的因素。

益智遊戲是否會增強心智能力,常是科學研究的熱點,一份2015年由BBC策劃的研究曾指出,認知訓練能夠增強部分的記憶與思考能力,對於中老年民眾尤其有效。他們也發現這些大腦訓練,有可能幫助老年人能更好地管理日常事務。

去年全球腦健康委員會(Global Council on Brain Health)也曾發表報告,建議民眾能投入刺激大腦的活動,例如學習樂器、設計被子或是投入園藝。如果民眾愈早投入這些活動,未來老化之後,大腦運作會比較好。

[b]要有健康大腦 先保持身體健康[/b]

英國慈善研究機構「失智症研究」(Alzheimer's Research UK)總科學長雷諾茲(David Reynolds)指出,這項研究增強了大腦「用進廢退的辯論」,不過雷諾茲也說,這項研究並未考慮到失智症病患,「我們不能從結果來斷定,具體的大腦訓練活動,是否會影響一個人患病的風險。」

雷諾茲也建議,若要保有健康的大腦,可以從讓心智活躍、保持身體健康、吃較為健康均衡的飲食、不抽菸、適度飲酒、時常監測體重、膽固醇與血壓等方式做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