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1-11 18:19

大姨媽來就得住「月經小屋」 尼泊爾女性為此身亡

2019/1/11 鏡週刊

在尼泊爾的Bajura地區一位母親因月事來潮,在傳統不可抗的壓力下,與2位12歲、9歲的兒子被迫居住於「月經小屋」,但當時屋外天寒,室內空間簡陋難抵寒意,婦女為保暖而燃火,卻不幸與2個孩子吸入過多煙霧喪命;類似的案例在尼泊爾層出不窮,尼泊爾社會正試圖改變這樣的陋習,而一位來自台灣女性-林念慈,也因在當地看見月事問題,進而成立工作坊,協助婦女了解月經。

根據尼泊爾警方表示,這名35歲婦女及2個兒子待在沒有對外窗的小屋,又為了保暖而生火,在睡夢中吸入過多煙霧而釀成悲劇。

Bajura的地方首長Chetaraj Baral表示,檢方已對母子3人進行化驗,化驗後會將遺體歸還家屬。警方透露,小屋現場發現毯子部分被燒毀,而母親腿部有燙傷。

類似的案例已在尼泊爾重覆上演多次,起源於印度教傳統習俗的Chhaupadi(月經小屋),以不成文的方式規範著女性,每當她們月經來時,就會被視為「不潔」,而被要求待在戶外簡陋的「月經小屋」,直到經期結束才能出來。這樣的傳統至今仍盛行於尼泊爾西部,月事期間,女性除了被迫關在月經小屋外,更不規定不能接觸男性與黃牛(黃牛在尼泊爾是受尊重的動物)、不能上學、不能與家人一起吃飯等習俗,對尼泊爾人來說,若打破了這些禁忌,將會帶來厄運。

尼泊爾的女權倡議者表示,尼泊爾法律已規定強迫女性在生理期間進到月經小屋的人,將被處於3個月監禁,並被罰27美元,女權團體呼籲政府應更加嚴格執行法律。

而近年尼泊爾開始出現「Chhaupadi解放」活動,許多村落不再實行這樣的習俗,並將月經小屋廢除,而民間相繼出現推行衛教活動,一位來自台灣女性-林念慈因工作常進出尼泊爾的關係,發現當地除了有「月經小屋」的禁忌外,也因為月經是個禁忌,難以公開討論,許多女性對月經不理解,多數女性月經來時,是用舊衣布料吸經血,或任由經血流下。

為此,她辭去工作在當地成立「」工作坊,開始推動村落婦女衛教,及月事正向運動,也教導婦女使用「布衛生棉」。此外,工作坊也召集當地婦女一起製作布衛生棉,提供她們就業機會,正因推動環保月事協助當地婦女解決問題,工作坊的成立更讓婦女有了就業機會,2017年林念慈被BBC選為「年度全球百大女性」(BBC 100 women 2017)。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S5AX8.img[/img]
尼泊爾再次發生女性因月事來臨,住在簡陋月經小屋中,意外身亡。(東方IC)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S5EAX.img[/img]
尼泊爾至今仍有女性得遵守禁忌,經期時必須住在月經小屋中。(東方IC)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