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2-15 11:25

罷工落幕/劉士豪一出馬就搞定 根本大勝交長林佳龍

2019年2月月15日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img]https://www.no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9/02/1550156291-677e97b5148b57e5b357b3391c4892f4-696x464.jpg[/img]
▲華航罷工落幕,外界認為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贏得勞資雙方的信任,成為這次協商成功的關鍵人物。(圖/NOWnews今日新聞攝影團隊,2019.2.14)

華航機師罷工落幕了!根據在場協商的成員表示,交通部政次王國材連主持三場勞資座談,可說是官方介入最久也最關心此次罷工的官員,不過,真正促成罷工結束的應該是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如果沒有劉最後一日的溝通,罷工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事實上,劉士豪是在華航勞資進行第4次協商時,才加入商談成員。之前除了王國材的主持外,勞動部只派出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桃園市勞動局長陳靜航參與,但這次勞動部參與的官員,比之前空服員罷工位階低、角色相對淡出,也引發外部關注與批評。

據了解,王厚偉與陳靜航在協調會中,幾乎沒有發言與角色,只有提供少數法規說明。於是最後一次,由劉士豪親自出馬,除了解釋國籍與外籍機師升訓制度、機師工會主張的訴求是否違法外,也針對法律文字等問題提供專業協助,同時也以他勞工研究與法律的背景,得到勞資雙方的信任。

其實,劉士豪原本是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蘇貞昌內閣重組後,勞動部原本懸缺的次長一職,就由學者出身的他接手。劉士豪於今年1月中接受訪問時曾說,以學者的角度觀察發現,許多雇主不是刻意違反勞動法令,更多是來自不清楚,因此將主動出擊,讓中小企業對勞動法令有更多了解。

當時他接任政務次長時,媒體曾問他為何想跳入勞動部、這個看似勞資永遠無解的火坑中?他回答現在需要有人來做,能夠做這樣的工作,感到非常有意義,並否認這是一個火坑。劉士豪展現了他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抱負,與積極不怕事的個性。

其實劉士豪雖然是學法律的,但他畢業於政大勞工研究所,曾擔任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勞動基準諮詢委員、台灣勞動法學會理事長,專長勞工權益及勞動法律,但同時也擔任過財金法律系主任、法務室主任,因此對資方的想法他當然也清楚知道。

劉士豪心思細膩,去(2018)年1月勞動部開會討論休息時間納入工時一案時,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舉例,像是有高中徵工友,但工作時間非常零碎,表面上合法,但實質上對勞工來說反而會過勞,建議勞動部應該要重新解釋待命時間。

然而劉士豪不僅替勞方說話,資方的考量關鍵點他也明瞭。2017年8月,劉士豪在媒體評論寫到,「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全國144萬家企業中有140萬家是中小企業,這些企業雇用全國78%的勞工。但在全球化競爭與產業無法升級的情形下,企業獲利相對減小,迫使企業降低勞動成本,也變相使勞工得加班才能得到適當的報酬。」

最後他強調,「然而改善這些情形不能只有《勞基法》的推力,也要有促進企業成長的拉力。」也就是說,劉士豪清楚知道企業與大老闆的痛點在哪。

另外,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10月底他也曾投書媒體,指出從公司的角度來看,華航已陸續調整空服員福利,薪資也有所調整約1到2萬元不等,其他的勞動條件也大致上已接近協議的內容,「既然資方都已經最大誠意,為何工會還苦苦相逼?」

而他也針對不明人士包圍華航台北分公司砸蛋抗議事件認為,如果華航要對不明人士鬧場提告民事和刑事訴訟,支持一切依法有據,展現他對事不對人的態度。

劉士豪不怕事的性格,再加上不疾不徐、不慍不火的個性,與擁有勞工研究與法律的背景,在這次協商中獲得勞資雙方的信任。如同上次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一樣,他認為罷工與協調都展現了勞資雙方無比的智慧和勇氣,他曾經期盼的漂亮的Ending或許真的延續到此次,求同存異、再度化干戈為玉帛,並簽下歷史留名的團體協約。

[color=red][b]※心得:看看報導的內容,我有非常深的感觸,為什麼行政院副院長與交通部部長出面都沒能解決,勞動部次長一出面就能搞定,,這件事我的心得是「能力是構建在學識之下,若沒有學識,哪來的能力」。[/color][/b]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