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2-21 16:04

因少這1個字被扣分?1張小一國語考卷引網友熱議

2019-02-19 自由時報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phpEm1iqw.jpg[/img]
一名媽媽在在臉書社團PO文出考卷照片,只見一道填空題目中,自己的兒子因為少寫了一個字而被老師扣分,讓她想問問網友的看法如何?(圖擷取自爆怨公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道國小1年級的國語題目引起網友熱議!一名媽媽在在臉書社團PO文出考卷照片,只見一道填空題目中,自己的兒子因為少寫了一個字而被老師扣分,讓她想問問網友的看法如何?而此文也隨即引起網友熱議。

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PO文,表示在一道國語填空題目中,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寫下「(媽媽)在(市場裡)(買菜)」的句子,不料卻因為老師認為菜市場後面應加上一個「裡」字,因此扣了1分;同樣的題目中,媽媽的兒子寫下的「(我)在(學校)(上課)」,也因為學校後面沒有加「裡」字而被扣分。

對此,媽媽疑惑表示「看到兒子這張考卷,真心覺得我的國語該重讀了」,這位媽媽說「我個人覺得文法沒錯啊!不是都這樣說的嗎?」同時也表示,希望能聽聽看網友的看法如何?

網友在看完照片後也迅速展開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不懂,老師自己會說我在學校裡教課?」「天啊,這樣我也會被扣分」、「這種對小一生不會太嚴苛了嗎?」「原來我國文不好...」;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因為要教小朋友空間用詞」、「要看例句,樹"上"」、「少介係詞啊」、「語法跟詞法的問題」、「現在嚴格,才能灌輸正確的用法」。

edushare 發表於 2019-2-21 16:07

媽看小一兒考卷「覺得我該重讀」網曝扣分關鍵:老師沒錯

2019/02/20 三立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img]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19/02/20/1789816-XXL.jpg[/img]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我個人覺得文法沒錯啊!不是都這樣說的嗎?」一名女網友在「爆怨公社」貼出一張小一兒子的國文考卷,只見他寫造樣造句題型時,因為省略了「裡」字,被老師扣了兩分,讓媽媽超納悶到底哪裡錯了?不過網友看到考卷後,立刻點出關鍵原因,讓媽媽終於明白問題點,「本來我是懵了,現在懂了!」

從媽媽曝光的照片可見,第一題例句寫著「(小鳥)在(樹上)(唱歌)」,要學生照樣照句寫下答案,而她的兒子則寫下「(媽媽)在(ㄘㄞˋㄕˋㄔㄤˇ)(ㄇㄞˇㄘㄞˋ)」、「(我)在(ㄒㄩㄝˊㄒㄧㄠˋ)(上ㄎㄜˋ)」,沒想到卻被老師在底下寫了兩個「裡」字,還被扣了兩分,讓她超不解,「看到兒子這張考卷,真心覺得我的國語該重讀了!」

不過網友看到照片後卻有不同見解,並認為「老師沒有錯」。原來,孩子被扣分的關鍵是因為「省略了介係詞」!網友表示,例題中的「樹上」是名詞+介係詞,但原PO兒子的答案卻只有名詞,「樹上=樹的上面,跟菜市場、學校是不一樣的說法」、「樹『上』,所以你也要在地點後面加『上、下、裡、外、前、後」。

另外也有網友提醒媽媽,雖然口語上這樣說沒毛病,但照樣造句來說這樣就是不對的,「學習基礎是不能省的,雖然意思一樣,但是大人們是累積了許多的聽說讀寫經驗,知道什麼可省、什麼不能省,孩子初學就開始學省略這個省略那個的,不是一件好事。」

對此,原PO也虛心接受大家的檢討,「非常感謝大家的留言與看法,本來我是懵了,現在懂了。老師真的用心良苦,為小一的孩子在中文方面打穩根基真的很重要。」(編輯:楊惟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