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2-22 11:41

蜘蛛÷燕子、青蛙×天牛… 國小考題超有創意!

2016-04-22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蝴蝶+福壽螺-燕子」、「蝸牛+(蜜蜂×錦鯉)」…,你考過這樣的自然科題目嗎?

台南市玉井國小四年級自然科期中考,結合數學運算,讓孩童們依據平時的生態觀察常識來加減乘除,計算出昆蟲與或小動物腳的數量,一些家長被這樣的題型嚇到,覺得會太艱澀,上傳網路,引發討論,但不少人都認為很活潑、有創意,校方值得鼓勵。

玉井國小教務主任吳信忠說,許多學童起初看到這樣的題目也都頗訝異,其實並不困難,一般昆蟲6隻腳,陷阱在於蜘蛛8隻腳,而青蛙4隻腳,鳥類的燕子2隻腳,水裡游的錦鯉,以及腹足綱的蝸牛、福壽螺等都是沒有腳,只要生態的基本常識清楚,解答很快。

吳信忠指出,除了生物科學常識之外,還結合「先算括號」的加減乘除概念,老師們與不少家長的看法一樣,都認為出題很特別、有創意,但各界批評指教,也會虛心接受。

校長周志強則表示,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生動,每週三開設自然觀察社,邀請專家前來授課,以活潑的方式教育扎根,因此考試時也盡量避免孩子們死背,嘗試性地設計比較活潑的題目,只要概念對,並不會艱澀。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1672733_1.jpg[/img]
台南市玉井國小四年級的自然科考題,一開始會以為很艱澀,其實不少家長認為有創意。(記者吳俊鋒翻攝)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1672733_2.jpg[/img]
玉井國小的自然觀察社課程,相當生動、活潑,深受小朋友歡迎。(記者吳俊鋒翻攝)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