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2-22 11:47

〈中部〉發現美麗境界 國二生愛算勾股數

2015-05-30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b]兩年科展第一 登中研院季刊[/b]

[img]https://img.ltn.com.tw/2015/new/may/30/images/bigPic/600_163.jpg[/img]
賴昱維小學起接觸「勾股數」深受著迷,研究相關延伸,連續二年獲台中市科展第一,論文兩度獲中研院季刊刊登。(記者蘇孟娟攝)

居仁國中國二生賴昱維小學時偶然接觸到畢氏定理「勾股數」,深為著迷著手研究,小五就自行研究設計出快速找出「勾股數」公式,相關數學研究,除連續兩年獲台中市科展第一,更獲中研院數學研究院創辦的季刊「數學傳播」兩度刊登,數學研究表現出色。

賴昱維小四時偶然在課堂上,老師講課時「順便」提及畢氏定理,「直角三角形中兩邊長(古稱勾長、股長)的平方和,等於斜邊長(古稱弦長)的平方」,他認識第一組勾股數「三、四、五」,當時老師要學生試著找其他的勾股數,就此開啟他對勾股數的興趣。

賴昱維說,連續找了幾組勾股數後,他發現勾股數有規律性,試著自學國中才學到的數學多項式概念,小五時就設計出快速找出勾股數的公式,接著他衍生勾股數的研究,系列研究讓他去年才國一就獲台中市科展國中數學組第一名佳績,今年再度以相關延伸研究蟬連第一名。

此外,他的勾股數研究投稿中研院數學研究院創辦的季刊「數學傳播」,才國二的他就創下研究論文兩度獲刊登的佳績。

[b]畢氏定理啟發 讓他樂此不疲[/b]

就讀資優班的賴昱維成績表現均衡發展,從未補習的他因實事求是,成績穩居校排第一名。他說,小學時原本並未對數學特別感興趣,直到畢氏定理改變了他,讓他發現數學中的「美麗境界」,讓他樂此不疲。曾有一次半夜三、四點起床喝水,靈光一閃開始想勾股數的延伸問題,一想一算就到天亮,之後趕著上學也不覺疲累。

賴昱維說,勾股數的研究算是冷門的研究,但他是特別偏好,可能是過程中他屢有發現獲得成就,截至目前他已經設計出近一百個相關延伸公式,這些成果均成為支持他研究的動力,況且勾股數有不少規律性,讓他想持續研究下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