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3-22 18:38

職場上常自謙的你,可能得到了一種症候群

2019/3/21 經理人雜誌 楊修

[b]「我沒那麼優秀⋯⋯」職場上常自謙的你,可能得到了一種症候群[/b]

「沒有沒有,案子會成功是因為大家很幫忙。」我們常在職場上聽到這種自謙的話,實際上被稱讚時,多少還是認為自己貢獻了一點力氣。

不過,不少人卻真心惶恐地說出這句話,他們認為眼前的成就只是運氣使然,害怕會有天會被揭穿。而且好發於高成就、知名成功人士,像是星巴克前執行長霍華 ‧ 舒茲(Howard Schultz)、臉書營運長雪柔 ‧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曾吐露過類似的心聲。

在心理學上,這被稱為「冒牌貨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

什麼是「冒牌貨症候群」?

1970 年代美國心理學博士蘇珊・艾姆斯(Suzanne Imes)、波林・克蘭斯(Pauline Clance)研究女性在職場上的心理認同,發現不少成就斐然的女性不認為成功是因為自己的實力,反而覺得「我只是幸運、僥倖」、「我沒有他們說的那麼優秀」、「我不配」。即使有種種證據佐證,依然覺得是哪裡搞錯、騙過了外人。

時至今日,心理諮商師和企業教練認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背負同樣的痛苦,而在剛開始擔任領導者的人身上更是常見。原因可能來自「追求完美主義」、「害怕失敗」等等因素,導致低自尊、焦慮、憂鬱、挫敗的心理壓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