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3 16:44

揭秘歷史課本沒教的「賣台」往事

2019/04/03 風傳媒 蔡佳妘

[b]乃木希典嫌台灣賠錢貨,想用1億日圓賤賣給法國…揭秘歷史課本沒教的「賣台」往事[/b]

最近「賣台」的言論又充斥了討論版面,去中國是賣台,去美國也是賣台,意識型態的賣台是賣台,但真的把台灣賣掉換錢的「賣台」行為歷史上也發生過!就在日治初期,日本就差點用一億日圓把台灣賤價賣給法國!

史上第一次真.賣台事件就發生在日治初期,對於當時日本政府來說,台灣賺不了錢又耗費很多人力,完全是一個「賠錢貨」,甚至都和法國洽談好價錢了,「他」卻極力阻止,台灣才沒有因此被賣掉……

[b]台灣人太難搞,日本人啃不動?[/b]

日本剛接收台灣時,台灣人的反抗心很重,大大小小的武裝抗日行為不斷,讓前幾任總督做沒幾個月就逃回日本,大嘆台灣像是「叫化子得到一批馬,既不會騎又會被踢得半死」。除了台灣人民的反抗,台灣濕熱的天氣也是一大問題,瘧疾、鼠疫等各種傳染病盛行,染病身亡的日本兵人數是戰死人數的30倍!

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覺得台灣島上鐵血般的刁民反抗不斷,實在太硬了,啃不動,便向國會提議將台灣賣掉,「死太多人又花太多錢」的台灣對日本政府也是很頭痛,加上當時日本財政吃緊,便跟歐美國家詢問,是否有人想要台灣,一直對台灣念念不忘的法國就和日本交涉,決議想以一億日圓「賣台」。

[b]台灣好夯,連法國都想要[/b]

法國對台灣的覬覦可以追溯到中法戰爭的時候,當時法國已經佔領越南,進攻中國領土,打算佔領供給清軍煤礦的基隆和馬尾造船廠來逼迫清朝和談。法軍曾佔領基隆,卻因為劉銘傳死守淡水河口,以及台灣的鄉勇加入戰局,將法軍困於基隆河北岸、無法進入台北城。尤其是霧峰林家組織的「棟字軍」,在基隆和大屯山英勇抵抗,才讓法國人知難而退。

法軍因久攻不下台北,於是將火力轉向澎湖,只是仍未討到好處。法國在中法戰爭的時候,意識到了台灣戰略位置之重要,也許還有當年久攻不下的遺憾吧,所以在日本提出要賣掉台灣時,法國展現了積極的購買意願。

[b]「他」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阻止賣台計畫[/b]

當然我們知道的結果是,台灣沒有被賣掉,並經歷了半世紀的日本殖民時期,為什麼最後沒有被賣掉呢?因為當時身為日本陸軍大將的兒玉源太郎堅持要留住台灣。他從軍事方面說服日本國會,因為台灣是日本南部的屏障,軍事價值甚大,絕對不能賣給法國,又說「我們費了好大力氣才得到台灣,還沒向歐美列強證明我大日本也可以治理殖民地,就要賣掉台灣,不是讓人看笑話嗎?」

他甚至誇下海口:「不是臺灣不好治理,而是我們管理臺灣的官員無能,如果政府中找不到能治理臺灣的總督,我願前往。」兒玉源太郎在首相伊藤博文面前立下軍令狀,如果沒有成功,願受最嚴厲的軍法處置。他的霸氣保證讓日本從此打消了賣台的念頭,兒玉源太郎接任總督後,還帶了最強助手後藤新平作為民政長官,開啟了針對台灣的一系列改革。

兒玉源太郎留住台灣後展開了一系列的改革,同時也是人類學家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也對台灣人的生活習慣、語言、風俗等等做了非常深入的考察研究,還提昇了不少現代化設施,像是修建下水道、保障飲用水衛生,漸漸將鼠疫、瘟疫消滅,讓台灣人的生活水平有一定的提升。但另一方面也用嚴刑峻法控制社會,像是警察制度、連坐法等等,以及對反抗民眾加強武力鎮壓,有無數抗日人士因此入獄、死於槍下。

只是,看完這段歷史總會忍不住想,如果當時日本真的把台灣賣掉了,現在我們的生活又會有什麼改變呢?大概傳統的肉鬆麵包都會變成法國長棍吧?

[img]http://124.29.140.185/showImage/268/268126img/268126_640[/img]
左為乃木希典,右為兒玉源太郎

[img]http://124.29.140.185/showImage/268/268127img/268127_640[/img]
中法戰爭時,法國進攻路線(圖/維基百科)

[img]http://124.29.140.185/showImage/268/268128img/268128_640[/img]
左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右為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圖/維基百科)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3 17:04

日曾考慮賤賣給法 台灣差點「碰啾碰啾、早餐吃可頌」

2014年09月03日 ETtoday新聞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趕快來了解這段台灣史實吧。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TV_Xdrkp8[/url]

台灣是多難搞?「[url=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arstudio]台灣吧-Taiwan Bar[/url]」臉書粉絲專頁1日公布1支影片,以動畫方式搭配幽默的口白介紹台灣史實,指在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一度考慮將台灣以1億日圓賤賣給法國,差點台灣的問候語就要變成「碰啾碰啾(Bonjour)」、早餐換吃可頌了。網友說,原本史實總是沉悶、枯燥,但他看完這支影片了。

在這支《賣台?後藤桑の如意算盤 淺談日治初期的『台灣賣卻論』》影片中,談到日本一開始接手台灣時,完全無法治安狀況,各種大大小小的武裝抗日讓前幾任總督非常頭痛;加上台灣氣候又濕又熱,充滿像是瘧疾和鼠疫等各種傳染病,染病死亡的日軍比戰死的人數多了30倍;且台灣財政入不敷出。

根據影片,當時台灣「死太多人,花太多錢」,讓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奇檬子」非常差,也讓日本國會考慮是否以1億日圓賤價賣給法國,也就是所謂的「台灣賣卻論」。

影片顯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認為,台灣是日本南端的屏障,軍事價值高,絕對不能賣掉,因此說服日本國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兒玉源太郎找來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管理台灣,在一連串的變法和改革下,也改善了台灣的治安和財政問題。

由於影片走詼諧風格,網友大讚「高品質又幽默感十足的動畫,讓人對沉重的歷史有更不一樣的看法,及再次認識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歷史!」還有人開玩笑地說,「其實有點想當碰啾碰啾的法國人耶。」

「台灣吧」表示,正在籌備一共8集的「台灣史全集」系列動畫,募資與徵才計劃也即將上線,這部前導片是由4個人在1個月內以零預算完成,希望大家支持他們完成「以動畫片述說400年台灣歷史」的夢想,「自己歷史自己寫!」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720/d720436.jpg[/img]
▲日本一度考慮將台灣賤賣給法國。(圖/翻攝YouTube,下同)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720/d720437.jpg[/img]
▲▼台灣人差點見面要喊「碰啾」、早餐吃可頌了。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720/d720438.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