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8 10:49

媽祖遶境遺憾…遇阿婆求幫拿行李 他沒答應「悔恨7年」

2019/04/06 三立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媽祖遶境時,多少會遇到首次參加或是不了解路線的民眾。知名作家「宴平樂」就曾連續7年參與遶境,但回想起第1年,一位婦人突然拉住他的背包,希望他帶著她走,當時的他因為怕麻煩沒幫上忙,但7年後一位阿婆再度拉住他,一句「少年仔,啊你是欲去叨位?」讓他下定決心把這幾年的遺憾,轉換成助人的能量。

知名作家宴平樂在《與媽祖有約:每位遶境者背後,都有個約定的故事;每年的徒步之旅,都是一堂心靈成長課》書中提到,「其實這7年參與遶境,曾經發生一件讓我非常遺憾的事。」參與媽祖遶境的第一年,他背了大背包在鎮瀾宮前面「起馬」完後,就跟著朋友一起離開大甲。

[b]媽祖遶境相當熱鬧,總會遇到尋求幫忙的信眾[/b]

但就在眾多人潮中,突然有一名婦人拉住他的背包,向他詢問「少年仔,啊你是欲去叨位?」他回答,要跟著走9天8夜去嘉義,而婦人則開心的回,「安捏好,阮也是欲去嘉義,阮跟恁走。」就轉頭將另一名坐著輪椅的阿婆一同推過來。

但這時的他心想,自己是第一次上路,只知道要去嘉義新港奉天宮,「老實說根本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哪還有能力去幫助婦人與阿婆。」怕麻煩的他也擔心,若漫漫長路上遇到事情,他有能力能幫她們嗎?於是他和友人就加快腳步,而推著阿婆的婦人最後也跟不上了。

但這件事卻讓他7年來耿耿於懷,他常想,「失敗的第一年」若是當時幫助了她們,就不會因體力不支而在茄苳王公廟放棄?直到第6年,他和另一行人參與遶境,參拜完保寧宮將離去時,突然有一個阿婆拉住他的衣服,「少年仔,啊你是欲去叨位?」

宴平樂嚇了一跳,因為這名阿婆和7年前座在輪椅上的阿婆很像,感覺起來非常相似,他向阿婆表示「我欲回去大甲!」而阿婆則回「阿捏好,我也是欲回去大甲」並且希望將自己的行李,寄放在他的車子上。

[b]跟著媽祖遶境多年,他感受到自己的成長[/b]

這時他想起了遶境第一年的情景,「7年前我是沒有能力幫助人家,自己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現在我推著手推車,身體狀態還算不錯,如果再不伸出援手,心態跟6年前比一點改變都沒有,那我這6年豈不是白走了?」他接過阿婆的行李,一起往回程的路上。

突然有一位在路上發熱茶的大姊向他稱讚,「孫子跟阿嬤出來遶境,真的很好。」阿婆連忙澄清,說他不是孫子,只是熱心的少年仔,大姊聽完後,飄向他的眼神變得不一樣,「那是尊敬一個人去幫助另一個人的眼神」。

其實他很想對大姊說,他只是幫了阿婆這一小段路,但阿婆卻拯救了7年來的他,「我很感恩阿婆把我給攔下來,或許我才是被幫助的那個人。」(編輯:游雅嵐)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