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13 09:45

美食作家梁瓊白的抗癌秘方藏在這裡

2019/04/11 · 作者 / 嚴珮華 · 出處 / Web only  

[img]https://as.chdev.tw/web/article/8/a/4/8e796a67-a3f6-4e21-8a65-9f175e34a0771554951568.jpg[/img]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jlD02Kkpk[/url]
(影片來源:康健雜誌/YouTube)

知名美食作家梁瓊白,不僅靠著30多年的料理高手創新美味營養的抗癌食譜,她以兩大重要飲食祕方,擺脫10年乳癌復發高危險期。這可以持之以恆的抗癌祕方到底是什麼?

梁瓊白的抗癌飲食祕方,一是飲食以蔬菜、豆類、肉類三分法,落實到每天的三餐,持之以恆。二是避免外食,杜絕加工食品與精緻食物。

許多乳癌病友聽見豆類,就想到大豆異黃酮,避之唯恐不及。為什麼梁瓊白還敢吃豆類,而且占飲食的三分之一?抗癌病人很需蛋白質,豆類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她問過醫師,沒有說不能吃。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余本隆說,乳癌病人常被建議不要使用雌激素類的女性荷爾蒙藥物,即使是提煉的植物性雌激素,如「大豆異黃酮」也不建議。常有病人因此不敢喝豆漿或是吃豆類食品,也有人甚至不敢吃山藥等食物。他強調,其實,一般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只要不過度集中在單一食物,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為主,就是飲食基本原則,病人當然可以享用適量的山藥或豆漿。  

梁瓊白抗癌三餐到底吃什麼?

[b]早餐吃地瓜、麥片及鮮榨果汁[/b]

「我的早餐固定吃三樣東西──地瓜、麥片及鮮榨果汁, 」她簡潔的回答。

早上公園運動回來後,就將地瓜或饅頭放在電鍋裡蒸。她邊說邊從冰箱拿出紫色的地瓜,「這種地瓜,一次蒸5~6條,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平常上班日拿出來蒸一下就可以吃了,方便簡單,很適合早上沒有太多時間早餐的上班族。

「除了地瓜外,饅頭、花捲也會輪著吃,澱粉類的食物有飽足感,」她強調,但早上不吃有肉餡的包子等,因為不習慣一早就吃肉類。

在蒸地瓜的同時,她會開始熱麥片、鮮榨果汁。她拿出柳澄說,「冬天柳澄當令就用柳澄。如果沒有,有什麼水果就用水果,像鳳梨、芭樂、蘋果、小蕃都很好,加點綜合堅果一起打。」如果水果不甜可加點蜂蜜,若水果本身夠甜就不加。一向愛吃甜食的梁瓊白在罹癌後,戒掉甜食的習慣,但天然的甜味仍是她的最愛。

梁瓊白自己開公司,目前是膳書房文化與雅事文化發行人,每天在家吃了早餐,與一般上班族一樣急急去上班。

[b]午餐自己煮,有肉、有菜、有湯加半碗飯[/b]

公司位於中和的工業區,中午她不外食,在辦公室自己煮來吃。

每天她將家裡煮好的肉類主菜帶到公司,再帶些青菜、豆腐等。公司有個小廚房,到了公司後用小電爐先煮湯,利用中間休息時間調個味,再燙青菜,最後主菜熱一下,午餐餐桌上有肉、有菜、有湯,符合她的蔬菜、豆類、肉類三分分法,再配上半碗米飯,並邀請年輕同事一起分享,吃得安心又營養,不外食即可杜絕加工食品與精緻食物。

[b]晚餐單把鍋裡高湯、青菜、肉加水煮蛋[/b]

下班後回到家大約下午6點。如果晚上只有她一個人吃飯,拿出先準備好的高湯,放點青菜,加點肉,加上一個水煮蛋,全部放在一支單把鍋就解決了,輕鬆、營養又方便。梁瓊白強調,別把自己當病人,只要在平常的食物中注意營養,一樣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

[b]以蔬菜、豆類、肉類三分法飲食抗癌[/b]

「癌友最好不要吃剩菜!」營養專家多耳提面命。但這位具美食作家與癌友雙重身份的梁瓊白認為,不要有剩菜,唯一方法就是不要煮那麼多,吃多少煮多少,從量來控制。但總是會有剩菜,也是家庭主婦的梁瓊白深刻體會主婦難為,她對剩菜有一套處理原則。

[b]剩菜怎麼辦?海鮮不回鍋、青菜可隔餐、肉類冷藏或冷凍回鍋再吃[/b]

海鮮類剩菜不建議回鍋,不好吃也不營養。「但青菜隔餐可以,隔天不行,」她強調,如果中午煮了很多青菜,與家人、同事進餐時,一人一筷子就吃掉,但如果真的太多,像是吃剩下青花菜、白花菜倒掉可惜,可以晚上當湯的材料,換一種煮法。

「但吃剩的肉類我會回鍋再吃,」梁瓊白認真的說,大出營養專家意料之外。

因為煮肉類有時份量不好控制,就像做紅燒肉,越大鍋越好做,不可能一餐吃不完就全部倒掉,因此,吃剩的肉類會直接冷藏,如果真的太多,部份放冷凍。

身兼美食作家與家庭主婦的梁瓊白體會主婦難為,對剩菜有一套處理原則。

梁瓊白的三餐以清淡、新鮮為原則,而不過量是她最重要的原則之一。臺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認為,不過量非常重要,因現代人高熱量、吃到飽的飲食習慣,是導致許多文明病的原因之一,包括肥胖、三高、腸胃病等,甚至癌症風險。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