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13 10:21

新課綱數學難度落差 高中師憂銜接困難

2019-04-12 13:30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高中數學新課綱,教師擔憂銜接恐有能力落差,需額外補修課程。教育部國教院認為「主要差在數學成熟度」,教師應落實差異化教學。

108學年度實施的12年國教數學課綱,高中生可在數學A、B、甲、乙自行搭配學習,但高中擔憂高二選數B銜接高三的數乙恐有能力落差,需要額外補修課程。教育部國教院回應,不需額外補課,「主要差在數學成熟度」,教師應落實差異化教學。

12年國教數學課綱將依照理工、文史、商管等三類學生,分為三軌讓高中生自行搭配組合適性學習。以普通高中為例,未來想走文史藝術領域可選高二數B、高三不修數學;想念商管經濟,高二選數A或B+高三數乙;要就讀工程、資電、與自然科學、數學,高二數A+高三數甲。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校長朱元隆說,高中端對數學怎麼組合搭配仍很困惑,擔憂學生高二選數學B高三選數學乙,會有能力落差。且數學教師可能會一直要求學生盡量選數A,怕高三選修數學的學生減少,但數A有向量等幾何概念,財經商管學群根本用不著。

北一女中數學科教師吳銘祥表示,上完數B銜接數乙「有難度」,因為數B是給文科學生上的,但到數乙時內容有偏商科的領域,「難度會突然暴增」,學習會有點吃力。不過他認為這樣的方向是好的,學生可彈性學習或自己補救。高中應該更聚焦如何建議學生選課和選組,「108課綱成敗,課諮教師扮演很大的因素」。

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洪詠善說,若高二選數B、高三修數乙,不需要有額外的銜接課程,因為學習內容上,數B和數乙沒有知識點的落差需要銜接。但高三上數乙的學生,可能有高二學數A及數B的學生,期待教師要有「差異化教學」,因為數B計算技能經驗比數A少一些。

台大數學系名譽教授、108數學領綱召集人張鎮華說,修數B的是將來念文史哲藝的學生,數學本來就比較弱,這是數學成熱度的問題。

108數學領綱高中組召集人單維彰表示,為使修數B的學生能順利銜接數乙,教師應關切學生的數學操作能力與連結能力,也就是「數學力」或「數學成熟度」,在數乙教學過程中注意學生的表現,適時輔助或增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