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15 17:09

怎麼跑步都不瘦?久坐超過13小時 狂運動也白搭

2019/4/14 康健雜誌 文/張雨亭編譯

拚命地慢跑、游泳,或上健身房,你期望快速燃脂、全力瘦身,不過《紐約時報》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假使長時間久坐、而且每天走路少於4000步,就算有運動習慣,一樣不利於新陳代謝。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最新研究,恐怕打破你對運動效果的幻想,負責這份研究的人體運動學教授愛德華.柯爾(Edward Coyle)表示,長時間不動將使人體對運動所提升的新陳代謝產生阻抗,簡單來說如果坐得太久,運動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

[b]連坐四天不動 狂跑步一小時也徒勞無功[/b]

這份研究找來10位身體健康、常活動的研究生進行實驗,要求他們減少活動量,每天走路不超過4000步,並久坐超過13小時。

這些受試者連續四天坐著不動,但也同時減少熱量攝取,讓體重不至於增加,好確實觀察僅「久坐」這單一變數,對新陳代謝的影響。到了第五天早上,受試者喝下含有牛奶、鮮奶油,以及冰淇淋的高熱量奶昔,研究人員記錄他們三酸甘油脂、血糖以及胰島素在接下來六小時的變化。

同一批受試者再次展開另外四天的不動生活,但這一次到了第四天傍晚,增加一小時的跑步機運動。第五天早上同樣喝下高熱量奶昔,並記錄三酸甘油脂、血糖等變化。

[b]德州大學進行連續四天近乎零活動的實驗[/b]

實驗結果當然不讓人意外,整整四天近乎零活動的生活,讓受試者的新陳代謝變得極緩慢,即使在食用高熱量奶昔好幾小時後,依舊記錄到高三酸甘油脂、高血糖,以及低胰島素敏感性(Insulin Sensitivity)。

不過更重要的是,運動也消除不了久坐的衝擊。在進行一小時跑步機運動後的隔天早晨,受試者的三酸甘油脂和血糖情況並沒有比較好。「雖然多了這一小時的跑步,受試者白天的燃脂量並沒有增加。」愛德華.柯爾表示。  

[b]久坐不活動,即使心血來潮跑步,效果也可能不如預期,每天至少要走8000步[/b]

雖然這份研究的樣本數不多,實驗時間也不夠長,但愛德華.柯爾認為,數據已經足以顯示整日久坐對身體的衝擊。他認為久坐讓身體釋出更多不好的物質,可能阻礙運動的有益物質正常釋放。在另一項研究中,愛德華.柯爾發現一天走路超過8000步的人,只要1小時的運動就能增加脂肪的新陳代謝。因此他建議每天至少走8000步,才能讓跑步、游泳等運動達到該有的效果。

[b]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用 不停動才能保持效果[/b]

要讓運動達到最佳效果,愛德華.柯爾建議經常保持在活動狀態,例如跑步的休息時間用走路增進新陳代謝,在辦公室也可以每小時起身上廁所一次,或在上班前或下班後散步半小時。即使週末已經排定要跑步,也不妨在週五就維持活動狀態。不停動才能讓身體這部引擎運轉得更順暢,也能讓雙腿習慣活動,避免運動傷害。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Runner's World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