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4-16 16:00

睡得愈少,表現會愈差!睡眠問題對身體造成的3個影響

2019/4/14 高士閔

遇到煩惱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最直覺的想法就是 Google 看看,網路上有沒有人有相同的問題,他們的解決方法為何。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的創辦人、作者雅莉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輸入「 why am I 」(為什麼我……)的時候,Google 給她的第一個建議(合理推論是眾多人搜尋過的關鍵字)是「為什麼我那麼累?」接著,她又搜尋了「Sleep(睡覺)」,確認大家是不是都睡不飽,結果跳出 14 億筆搜尋結果,比有工作困擾的人還多(work 的搜尋結果有 11 億筆)。

根據統計,其中日本、韓國、台灣等東亞國家的睡眠問題最為嚴重,是全世界睡得最少的幾個國家。台灣將近 4 成的人有睡眠問題,其中約 10% 需要專業協助。

[b]為什麼我們睡得這麼差?[/b]

部分原因是科技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智慧型手機讓我們日夜黏在網路上,下班後,就算你認為你在休閒,但提及,即使只是收一下 email ,帶給大腦興奮的程度相當於喝了兩杯濃縮咖啡。

為了做更多而睡更少,只會導致生產力惡化。

赫芬頓指出,更致命的是工作者的想法:過勞和身心俱疲是追求成功必須付出的代價。努力的人,通常會覺得時間不夠用。想要擠出時間,就只能從看起來最沒有生產力的部分下手,也就是「睡眠」。

另一方面,各種成功者語錄更助長這一迷思,比如說,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說,擁有太空夢,讓他每天只要睡 6 小時;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也曾直言,每天睡 12~14 小時的人,怎麼跟每天只睡 3~4 小時的人競爭。

[b]少睡一點,真的能提升工作者的生產力嗎?[/b]

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教授羅納德.凱斯勒(Ronald Kessler)指出,美國人不會因為失眠而缺勤,他們依然上班,但疲累卻導致生產力更加低落。

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大衛.丁吉斯(David Dinges)曾做了一項研究,受試者在 10 分鐘內,看到盒子上凸起的燈或電腦螢幕上的光點亮起時,必須立即按鈕,但燈亮的時間並不規則。

另一方面,受試者分成 4 組:第一組連續 72 小時不能睡覺(3 天晚上)、第二組每晚可睡 4 小時、第三組睡 6 小時,最後一組能睡上 8 小時。這個持續 14 天的實驗結果顯示:

[b]1. 睡得愈少的人表現愈差[/b]
你可能也料想到,每晚睡 8 小時的人,表現近乎完美;連續 3 晚沒有睡覺的人,發生幾次災難性的失誤。

[b]2. 長期睡眠不足的人,表現會持續下滑[/b]
連續 6 天睡 4 小時的人,表現和連續 24 小時沒睡的人一樣糟;到了第 11 天,他們的表現則和連續兩晚沒睡的人一樣;連續 10 天睡 6 小時(一般工作者最常見的睡眠時數)的人,表現失常的程度和連續 24 小時沒睡的人一樣。如果繼續維持同樣的睡眠時數,這兩組受測者的注意力還會繼續惡化。

[b]3. 人無法衡量睡眠不足對自己的影響[/b]
被問到對自己注意力缺失的程度時,受試者總是低估自己受到的影響。他們就像在酒吧喝了太多酒後,拿起車鑰匙,很有自信地告訴你:「我可以開車回家」的那群人。

試想,如果你連續數個月,甚至數年,睡眠受到剝奪,就會習慣自己警覺性下降和活力低落的狀況。換句話說,累久了,就會覺得累的感覺是正常的,因為你已經忘記「不累」是什麼感覺,也就是忘記了腦袋清明、效率最高的自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