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9-22 16:24

「油桶梁柱」被誣衊20年?資深工程師解釋:非偷工減料!

2019年09月22日 ETtoday新聞雲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b]「油桶梁柱」被誣衊20年?資深工程師解釋建築工法:非偷工減料![/b]

內有影片:[url]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922/1540518.htm[/url]

921集集大地震共造成4萬0845棟建築物全倒、4萬1373棟半倒,部分倒塌建築梁柱中出現沙拉油桶,也讓「偷工減料」質疑喧鬧一時,20年過去了,仍有人對此難以釋懷。營建署退休工程司說明建築工法,呼籲民眾「不要看到沙拉油桶就開槍」,因為這些都只是設計裝飾用的空心梁或柱,並非是承受荷重的建築結構主構件。

每逢地震建築物倒塌,沙拉油桶是否該出現在梁柱中,往往成為熱門討論話題。2016年高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當時梁柱中也被發現有沙拉油桶、保麗龍,也曾被懷疑是造成倒塌的原因之一。

在業界服務35年退休的營建署南工處正工程司兼組長陳鴻益分享,房屋中每根梁柱都承載建築物荷重,但極少構件只單純是裝飾用的空心梁柱,「這些梁柱構件在建築設計圖上,都直接打叉叉」,若現場施工使用實心混凝土澆築,反而會對整體結構造成負擔。

至於空心梁柱為何要使用沙拉油桶?陳鴻益解釋,這涉及模板與工法,擺放沙拉油桶單純是為了塑造「空心」造型,但因為混凝土的比重是水的2.4倍,「當混凝土澆灌下去後,桶子會浮上來」,只要有固定好,就不會頂到上方鋼筋,灌漿後混凝土便能將鋼筋完整包裹起來。不過,921地震後,塑形模板就完全被更容易固定的保麗龍所取代。

陳鴻益表示,921大地震是營建業的分水嶺,過去在建造房屋時,對於柱子箍筋設計或施工綁紮較無嚴謹耐震規範,營造甚至偷工減料,以致梁柱在地震後無法承受壓力或傳遞荷重,柱頭產生「主筋挫屈」,進而導致災損半倒或傾頹。

因此,民國88年底以後的建築物,皆依「耐震設計規範」嚴格要求,「主筋搭續接位置、箍筋加密圍束主筋、繫筋彎鉤錨定長度、樑柱接頭綁紮箍筋」,也是當時政府主管機關因應修訂設計技術規範之一,透過設計與施工品質強化,讓核心混凝土在強震受到破壞時,建築物結構不會隨之崩落,確保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044/d4044420.jpg[/img]
▲台南永康的維冠大樓倒塌,在倒塌的現場破損梁柱中,清楚可見用沙拉油桶當支柱。最高法院今將建築師等人判刑定讞。(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386/d4386175.jpg[/img]
▲▼竹山集山路房屋柱頭產生「主筋挫屈」,在震後2天倒塌。(圖/陳鴻益提供)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386/d4386176.jpg[/img]

[img]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376/d4376669.jpg[/img]
▲921大地震,雲林斗六市觀邸大樓倒塌。(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