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9-11-7 22:42

男童才小四竟有脂肪肝 醫師:最大殺手不是油炸物是手搖杯

2019-11-07 新聞中心【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img]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023108137_8781e3d1f7_b.jpg[/img]

脂肪肝年輕化可能超乎你想像,一天一杯手搖飲,小學四年級就得到脂肪肝!台中一名王姓四年級小學生,從小就長得又高又胖,被同學笑稱「胖虎」;但他的爸媽對他的體型頗為自豪,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就會瘦回來」因而不以為意。結果最近校內健檢發現王小弟的肝指數(GPT)比正常值高4倍,達到185!經過抽血與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王姓學生得到脂肪肝!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王姓學生的爸媽認為「現在胖一點,以後長高會瘦下來」,對他過重的體型沒有危機意識,也沒有給他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所以他經常喝飲料、吃速食,不幸養出脂肪肝。醫師詢問後發現,王姓學生幾乎每天都喝一杯手搖飲!

[b]醫生:釀成脂肪肝最大殺手是手搖杯! [/b]

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就是脂肪肝。身體會把攝取過多的熱量轉換為脂肪存積起來,堆積在肝臟的脂肪會導致發炎、破壞肝細胞等後果。

一般講到肥胖,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油炸食品或多油脂的食物,比如肥肉、奶油,但陳德慶醫師表示,不管是油脂或糖分,只要造成體內過多的熱量都會轉化成脂肪,若只減少攝取油脂,卻未減少飲食的總熱量,仍會造成脂肪肝。陳醫生指出,手搖飲是兒童最大殺手,手搖飲大部分使用果糖增加甜度,果糖比砂糖、葡萄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經營「一分鐘健身教室」部落格的史考特醫師表示,果糖很「顧人怨」,大部分的細胞都沒有讓果糖進出的通道,所以處理果糖的重責大任就落在了肝臟身上,果糖進入肝臟後會刺激許多訊息分子,進而導致脂肪合成。

雖然台灣民眾漸漸意識到飲料對健康的危害,但身處飲料大國的我們,手搖飲的攝取量卻不斷增加。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過去18年來台灣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成長75%,25%青少年每天喝超過500毫升的含糖飲料,年輕人可能會因為愛喝飲料的習慣攝取過多糖分。

[b]脂肪肝將成為肝硬化、肝癌的主流[/b]

王小弟的父母不是特例,許多家長都以為「小時候胖不是胖」,認為小孩長大拔高後自然會瘦下來,但根據新英格蘭雜誌刊登的研究論文,統計數據指出,3歲時判定為肥胖的小朋友(體重超過同年齡層的90%以上),有90%的機率到青少年時期依舊肥胖,而肥胖在美國己被證實與脂肪肝的發生機率有關。

講到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大家通常聯想到的是B肝、C肝病毒,確實過去這兩者是肝病的主要病因,但因為政府的重視與防治,不斷推廣B肝病毒疫苗,再加上醫界已研發出治療B肝、C肝病毒的方法,所以現在源自B肝、C肝病毒的肝病越來越少了,脂肪肝造成肝病的病例越來越多。

陳德慶提醒,脂肪肝平時不會有症狀,通常是透過健檢才發現,很多人以為脂肪肝只要是良性的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因而沒有危機意識。其實,只要肝臟發炎時間長,就可能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b]減肥是消除脂肪肝最好的方法[/b]

如果發現自己有脂肪肝該怎麼辦?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醫師表示,治療脂肪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減肥」。平均來講,只要體重減掉10%脂肪肝就可以好轉80%,效果相當驚人。江醫師指出,大部分脂肪肝患是不需要吃藥的,但若本身膽固醇過高,就要諮詢醫師開藥治療。

[b]參考資料:[/b]
1.[url]https://www.edh.tw/article/14576[/url]
2.[url]https://www.edh.tw/article/22951[/url]
3.[url]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41&sid=590&page=6[/url]
4.[url]https://www.edh.tw/article/20813[/url]
5.[url]https://www.edh.tw/article/22576[/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