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0-20 19:22

天然ㄟ界面活性劑 成大擬量產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2009.10.20 02:39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203680-2205219.JPG[/img]
成大化工系研發的生物性界面活性劑,油水互融的乳化能力(圓圈內的試管)明顯優於一般的化學合成品。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研發出自細菌中萃取生物性界面活性劑,用於清潔劑及化妝品,可降低對環境的傷害,也減少對人體的刺激,更天然環保。

主持研發的特聘教授張嘉修表示,四十年前科學家就知道細菌會分泌界面活性劑,過去認為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便宜好用,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天然界面活性劑更有開發潛力,學校目前已與廠商洽談,計畫量產。

成大指出,目前全球量產這項產品的廠商相當少,已知日本一家廠商生產,主要添加在化妝品中,降低對皮膚的刺激。

張嘉修研發團隊是在協助中油處理高雄一處石化廠汙染時,發現這些細菌,經過七年努力,研發出萃取與純化生物界面活性劑的技術。

張嘉修說,鼠李糖酯與表面素,是目前乳化與降低表面張力能力最強的兩種生物界面活性劑,效果比許多化學產品高出五十至一百倍。

若用在清潔產品上,排放到河川與海洋中,因生物降解性高,很容易分解,可降低對環境傷害;若用於化妝品,也可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並具保溼功能。

他說,市售許多清潔產品雖標榜「純天然」,因生物界面活性劑的成本高,一般清潔劑頂多使用生物降解性較高的化學合成品,以降低成本,很難達到「純天然」水準。

署立台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康錦華認為,清潔劑或化妝品中的酸鹼成分,可能對皮膚角質完整性較差的人造成刺激、過敏,不論是天然或化學合成品都須經過測試,才能確保沒有問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