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20-3-6 09:10

疫情肆虐:人們「自救」的十大常識對策

2020年3月4日  BBC News

[img]https://ichef.bbci.co.uk/news/660/cpsprodpb/3EF0/production/_111121161_8798b35d-c296-47e8-a3fd-5e70a04ca352.jpg[/img]
新冠病毒傳染性強,沒有什麼特效藥。© Getty Images

[b[新冠病毒繼續在全球蔓延,雖然中國國內的疫情出現放緩跡象,但中國以外的許多國家病例最近呈現上升趨勢,而且還在持續。[/b]

[b]BBC為你總結和梳理以下幾大常識性對策,幫你自救。[/b]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uk-51720384]英國公布抗疫作戰計劃 警告「五分之一」勞動力病休[/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716704]WHO: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世界處於「未知境地」[/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713093]肺炎疫情面前英國「紳士」沒戴口罩的原因[/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1655341]事實核查:瑞德西韋和阿比多爾是否有望成為抗新冠「神藥」[/url]

[b]好好洗手[/b]
[attach]191[/attach]

影片:[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1720079[/url][/url]

包括英國健康專家、BBC健康事物記者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第一件事就是認真洗手。但怎麼才算洗得乾淨呢?

最佳的洗手方法是用流水,加香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洗20秒以上。

如果你不知道20秒到底有多長時間,英國專家說,一邊洗手一邊唱《祝你生日快樂》,兩遍正好是20秒。

[b]WHO正確洗手方式[/b]

[img]https://ichef.bbci.co.uk/news/624/cpsprodpb/8D10/production/_111121163_capture.jpg[/img]
正確洗手方式圖片版權 Carol Yarwood  

洗手時要特別注意手背、手腕、手指尖和手指縫等處。

不要用不潔淨的手觸摸臉部,特別是揉眼睛、扣鼻子和摸嘴巴。

平時,我們每個人都會無意識地觸摸臉部。英國2016年所作的一次調查顯示,人們每小時平均有意無意碰觸臉部23次。

[b]正確打噴嚏[/b]

如果有可能,盡量與人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特別是遠離咳嗽和打噴嚏的人。盡量避免人群和聚會場合。

自己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捂住口鼻,然後立即丟掉紙巾並洗手。但如果來不及,英國專家建議可以用胳膊肘擋住飛沫,避免飛沫噴到別人或公共物體表面。

[b]避免親密接觸?[/b]

還有專家建議在疫情非常時期,也許可以避免握手、擁抱這些見面禮節,打聲招呼就行了。

在有些西方文化中,人們見面時會親吻面頰。為了減少傳染機會,只要雙方都理解,也可以免了。

現在已經有人建議以碰觸胳膊肘、「握腳」的方式取代握手、擁抱和親吻。

[b]口罩和手套?[/b]
[attach]192[/attach]

影片:[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1720079[/url]


疫情暴發以來,許多人都戴上了口罩,特別是在中國,甚至到了不戴口罩不讓出門的情況。

但倫敦大學聖喬治醫學院的卡靈頓博士對BBC表示,醫用口罩對空氣傳播的病毒和細菌預防效果有限,而大多數病毒都是通過空氣傳播的。

這是因為口罩比較松,不能長時間戴。 而且,它沒有空氣過濾器,無法遮擋眼睛。

經常替換口罩,才能起到一些作用,特別是能降低由於咳嗽或是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感染機會。

同樣,戴手套也是一個道理。比如,如果你用戴手套的手觸摸過被病毒污染的空間,當你摘下手套時,手又會接觸到手套,還是會給病毒已可乘之機。所以,必須還要洗手,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天天洗手套。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51702729]新冠肺炎影響浮現 中國2月製造業斷崖下滑[/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694284]NASA圖片顯示新冠疫情下因經濟放緩,中國空氣污染明顯改善[/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51679840]疫情威脅中國「六穩」 美國消費者成全球經濟最後亮點[/url]
◾[url=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691397]肺炎疫情:美國病源不明新冠病例引發恐憂[/url]

[b]大補維生素C[/b]

BBC在請專家解答時,有人問道大量補充維生素C是否對抵抗病毒有幫助。

首先,維生素C對人體的免疫力至關重要。根據英國NHS網站的信息顯示,19到64歲的正常成人一天需要40毫克的維生素C就夠了。

專家說,有證據顯示,大量補充維生素C對部分已經感染病毒的人的確有一些幫助。

但是,如果維生素C過量(每天超過1000毫克),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以及腸胃脹氣等;長期過量服用還會引起腎臟問題,所以要謹慎。

[b]多吃大蒜?[/b]

[img]https://ichef.bbci.co.uk/news/624/cpsprodpb/DB30/production/_111121165_1c5e7265-9227-41ad-ba24-0bd05e5e11e2.jpg[/img]
大蒜有消炎和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作用。

英國專家說,大蒜有消炎和降低膽固醇、高血壓的作用,但是否能抗病毒目前還沒有什麼證據。

然而,有專家調侃,吃了大蒜上街,人們肯定會對你避而遠之,或許客觀上也能起到保護自己的作用。

[b]安心吃中餐[/b]

在中國武漢疫情肆虐之初,社交網絡上充斥著對中餐的擔憂和恐懼。但事實證明,中餐和外賣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

同時,世衛組織還說,來自中國的信件和包裹也可以放心收,通過這種方式傳染病毒的可能性極低。

因為病毒很難在這些物體表面存活時間太久,包括門把手和杯子等物體也是一樣。如果擔心,開門或使用公共水龍頭時,可以使用紙巾以避免直接用手接觸。

[b]還是要當心寵物[/b]

世衛組織說,沒有證據顯示寵物貓狗可以感染新冠病毒。

但這不意味著你在接觸完你的阿貓阿狗後不用洗手。因為寵物可能攜帶其他病菌,例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可以交叉感染給主人。

[b]蓋上馬桶蓋[/b]

已經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陽性患者的排洩物中也可以攜帶病毒。

因此,為了保險起見,在如廁後衝水時最好先蓋上馬桶蓋,特別是家中有自我隔離者的情況下。

同時,要避免與剛從疫情嚴重國家返回的人密切接觸。

[b]聽專家的話![/b]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如果有任何疑惑,還是要尋求和遵守醫學專業人員的意見和幫助。

請不要相信一些網上流傳、缺乏科學依據的誤導信息。

[img]https://ichef.bbci.co.uk/news/624/cpsprodpb/10240/production/_111121166_coronavirus_heat_map_china_640_chinese_mar3_1530-nc.png[/img]
中國和港澳地區確診病例統計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