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4 22:33

樹科大葉欣樺 再度獲iF設計獎

‧大學網 2010/06/29  【大學網/記者楊寧/高雄縣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256660_1.jpg[/img]
葉欣樺(右)與陳宥霖(左)在作品前合影。圖片提供/樹德科技大學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256660_2.jpg[/img]
作品「插座的極限」。圖片提供/樹德科技大學

去年畢業前即以「Rabbit Hanger」(兔子衣架)獲iF concept award 2009(iF概念獎)的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葉欣樺同學,今年再度與就讀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男友陳宥霖以「Lengthened Socket」(插座的極限)榮獲iF設計獎之通用設計獎( iFlebens(t)räume),並拿下2010美國工業設計傑出大獎(IDEA finalist)。由於畢業二年內的學生仍屬於學生組,葉欣樺乃與陳宥霖共同設計出該組作品,目前也積極向建設公司提案,有機會可以量產流通,並已經申請專利。

葉欣樺目前任職於台北市的桔禾創意整合公司,大三那年因前往實習期間表現優異,被延攬進入公司服務。由於工作忙碌,男友又在台南,所以二人每天都要以視訊討論工作進度,包括正在向建設公司提報的企劃案作業亦是如此。  

葉欣樺表示,「插座的極限」設計發想,是將插座孔由點的型態,轉換為線的構造,將插座延長至整個牆面,設計上插座與延長線是結合一起的,將其延長在牆面中間。倒是現有插座只分布在空間中某些固定點,需要遠離電源點使用電力時,必須利用延長線等達成電力輸送,不僅使用上不便利,也會讓插座邊充斥著惱人又不美觀的電線。

葉欣樺進一步指出,產品也加入許多的安全措施,在產品正面,利用三到四片(兩孔插座三片,三孔插座四片)矽膠條板蓋住插座溝,僅露出二至三條細縫作為插座位置的導引,如此不但可以避免幼童插入異物觸電,也可以防塵、防水;另外,在產品嵌入牆壁後,會與牆壁平整密合,視覺上,完整、平滑的牆面,讓空間更美觀、舒適。

該校今年在德國2010iF設計大賽(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中,名列全球大學參賽成績排名第41名,與國立高雄師大、國立雲林科大、明志科大等校齊名。在2008年有生活產品設計系王傑毅與應用設計研究所葉書宏二位同學所設計的「Universal Scale」(萬用磅秤)榮獲iF概念獎;2009年,葉欣樺以「Rabbit Hanger」兔子衣架獲iF concept award 2009(iF概念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