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13 19:05

太誇張! 百年蟲搞鬼…電費上億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林保光、顏福江/連線報導】 2010.07.13 04:55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721251-2376638.jpg[/img]
六千萬電費單 原來是台電搞烏龍 / 吳淑君

「天啊,我的電費一億二千萬元!」宜蘭市民廖珍瑩上周五收到委託金融機構代繳電費通知單,嚇一大跳,撥打台電客服專線詢問,對方還說「那是詐騙集團搞鬼,不要理它」,讓她氣不過。台電人員自嘲「這是百年才會碰到的事!」

接到烏龍帳單不只她一人,宜蘭縣共有兩百卅三戶、高雄縣永安鄉有兩百廿二戶,都莫名成了「用電大戶」。

「百年蟲」造成的烏龍帳單一事爆開後,這兩地的用戶像在比誰的電費創新高!開電器行的廖珍瑩說,平時一樓和地下室兩張電費頂多三、四千元,這次分別為六千萬零廿三元、六千萬零一十五元,「害我數了好幾次零」。

宜蘭員山鄉的吳保潤收到的帳單是七千萬零五元,他說,「以為自己眼花了,賣掉十棟房子也不值這些電費,真是太誇張了!」

「乾脆全鄉的電費都我來繳好了!」高雄縣永安鄉新港村民邱家鴻,收到三張須扣繳電費單總計一億八千萬零十七元,氣得跳腳;住同條路的蔡姓居民也說,「六千萬的,我嘛一張」。

邱家鴻打電話問台電「如果我農會裡真有這些錢,不就被你們扣光了」,對方說「扣錯了,自然會還你」。他形容,聽那種口氣,「像錢被扣走了,算你衰(倒楣)一樣」。

永安鄉的新港、保寧及維新三村,都有居民接到巨額電費單,保寧村長莊守義說,昨天台電經理打電話來認錯、道歉,也拜託村長幫忙說明。

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營業處表示,這些出問題的帳單,是用戶委託金融機構代繳電費,沒有成功扣繳,因此收到「存款不足的催繳通知單」,結果因百年蟲緣故,數字錯亂,變成「09年」「90月」,六月份的「6」就變成六千多萬元,承辦人員一時沒察覺便寄出。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13 19:06

百年蟲蠢動 50億商機探出頭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07.13 03:02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721250-2376643.gif[/img]
  
台電近期因應百年蟲問題更新電腦設備,導致民眾電費暴增為上億元,也讓百年蟲問題重新浮上檯面;若是百年蟲發威,影響層面大到存款歸零,小至罰單日期錯置,沒人能夠置身事外,這也將為資訊服務產業帶來30億至50億元商機。

百年蟲類似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將在民國99年12月31日跨到100年1月1日時發生,電腦的民國年序系統僅有二位數,當民國99年變成100年時,年分顯示為00,導致電腦錯亂,政府機關資料庫、戶政系統,以及金融機構的帳務系統,企業的銷貨、薪資系統都將受衝擊。

台灣大型企業多數已解決百年蟲問題,但中小企業則因資源分配問題,百年蟲危機並未列入資金優先投入重點,可能成為百年蟲危機最大漏洞。

台灣最大系統整合廠商—精誠總經理林隆奮認為,與千禧蟲危機相較,百年蟲是台灣特有議題,建議客戶定期更新軟硬體設施,針對系統異常處提出警告,並設置完善的資訊管理措施。

凌群總經理劉瑞隆表示,百年商機不像千禧年一樣嚴重,但最怕的是一般人因此輕忽百年蟲危機。

凱衛資訊金融事業群副總許進順表示,百年蟲多數是軟體問題,包含政府機關、金融及證券內部都採用早期開發的系統,證券商客戶約在二年前就發現百年蟲問題,陸續導入新技術,現在已100%做好準備。

小型系統整合業者表示,民國百年是台灣本土議題,採用西元序年的大公司不受影響,但一般企業更容易因為危機小而輕忽,但隨著民國100年時間越來越接近,去年以來業績成長七、八成,都是協助客戶處理百年蟲危機。

不過,威脅也是機會。資策會MIC預估,百年蟲問題可望帶動2010年台灣系統整合產值成長,今年資訊委外市場規模達270億元,年增率約7.7%。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13 19:07

資料庫先備份 以防萬一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07.13 03:02 am  
  
系統整合業者指出,許多跨國企業及大型企業在處理西元2000年的千禧蟲問題之際,一併解決民國百年蟲的危機,但是沒有主管機關督促指導,資源較少的中小企業,可能成為百年蟲危機最大的漏洞。

精誠表示,中小企業可參照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設置的服務網,自我檢測,若還是無法在百年蟲之前完成檢測,也要在最後一天進行資料庫備份;如果發生百年蟲問題,至少資料庫的資料不會遺失或錯亂。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