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13 23:38

居家長照全書 圖解真簡單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10.07.13 06:52 pm  
  
當家人出院返家照護,問題接踵而來,輔具怎挑?洗澡怎洗?如何搬動病人?第1本國人自製的「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可望解決80%到90%的居家照護問題。

由台北、台中和高雄榮總35名高齡醫學團隊所著的「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今天舉行發表會,書中針對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及失能狀況,透過文字和圖解方式,減少家庭照護者的疑惑和不安,讓居家品質更完善。

「無論醫療體系如何整合,都無法取代『居家照護』的部分」,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坦言,政府機關雖提供許多醫療資源和後續保險等相關協助,但「居家照護」的部分並無落實,造成照護者精神和體力雙重負擔。

陳亮恭指出,目前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數據顯示,2017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高達14%,台灣將從高齡化進入高齡社會。相較於其他國家,法國經過百年才達高齡社會,但台灣卻只花24年,是全世界最快,老年人口如此快速的口成長,政府政策當然負荷不過來。

照顧的概念不只是等待他人的協助,受照護者及照護者必須要有「主動照護」、「自己照顧自己」的觀念,陳亮恭認為,生活中有些基本動作如果可以,照顧者應讓患者儘量自己做到。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簡璽如表示,照顧者心態調整很重要,尤其當照顧的是自己家人時,心態更是要調整。照顧者普遍出現最大通病是睡不好,當成為家庭照護者時,一定要把事情分配給其他家人,免得什麼都自己做,導致壓力過大。

簡璽如說,「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由家庭照顧者的角度出發,將居家照顧可能面臨的問題列如其中,包含相關的政府資源,如輔具租借、購置補助、無障礙環境補助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