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7-19 22:56

鹿港國中花心思 叛逆生變乖了

2010/07/05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57742_1.jpg[/img]
鹿港國中輔導組長陳季霙(右)說,血氣方剛、叛逆的學生,若能給他們更多肯定與成就感,他們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記者林宛諭/攝影

「以前老師就很白目啊,我才會用三字經罵他」鹿港國中學生「小育」曾是校園問題人物,動不動就覺得老師很白目。他跟隨工藝老師作獅頭、學習攀岩,重新導入正軌。小育說:現在如果老師罵他,他會想「罵兩句也不會死,不要回嘴好了」,他的改變讓老師也很驚訝。

同學「王子」聽他數落老師,王子反消遣小育說:「不知是誰先白目,老師才會白目哦?」小育承認,很多老師都不教我們班了「我以前好像有點過分,現在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啦」。

鹿港國中為了找回中輟生,今年與海星少年關懷協會合作開辦少年生活營,安排工藝老師施順榮教導學生作獅頭,教練羅英銘帶著學生練攀岩,再安排學生上法律、生涯探索課程,參觀清潔隊等不同工作面貌,讓他們對生活有更多體驗。

小育說,他不愛念書,會打架、最不喜歡老師念他,只要老師當眾念他、他站起來就往外走,甚至和老師對罵。

自從學做獅頭和攀岩後,小育比較能聽懂老師的勸導,體會師長的苦心,雖然還是嘴硬,但老師說,這次段考小育進步約50分,國文考了60幾分,小育說「我只是好好把國文考卷寫完,沒有飆考卷了。」

鹿港國中輔導組長陳季霙說,要將正值叛逆期的學生導入正軌,得有另一套辦法,否則他們在學習中一直在挫敗,只會用更負面的方式去處理事件。彰化地檢署提供緩起訴金輔導中輟生、行為偏差學生,果然激發孩子改變的動能,讓叛逆的孩子也可以愈來愈好。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