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8-13 18:49

愛動腦 全國科展彰縣獎連連

2010/08/13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64545_1.jpg[/img]
今年全國科展彰化縣榮獲縣市團體獎第2名,僅次於台北市,得獎師生十分開心。 記者簡慧珍/攝影

今年全國中小學349件優勝作品參加全國科展,彰化縣陽明國中勇奪學校團體獎、TDK文教基金會獎、國中組化學科第1名,以及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2名。大同國中是地球科學科第2名,和美國中得到數學科第3名,彰化縣榮獲縣市團體獎第2名,縣長卓伯源昨天表揚這群小選手,感謝他們為彰化爭光!

為什麼纜車吊掛纜線的「握臂」呈彎曲狀?員林國小一群小朋友校外教學時,對這種設計困惑不已,他們組隊研究和實驗,證實纜車垂直吊掛纜線上,容易搖晃不止,恐怕沒人敢搭纜車。

員林國小以「曲直分明─為何纜車的握臂是彎的?」參加2010第50屆中小學科展,是全縣唯一獲得全國國小物理組第3名的隊伍。

員林國小學童黃冠樺說,他們剛上纜車時覺得車廂「歪一邊」,原來纜握臂車是彎曲的,老師張晉豪教他們上網找資料,做纜車模型、實驗晃動時間,證明垂直吊掛的纜車左右搖晃二十多秒,相同重量的纜車握臂彎曲搖晃不到15秒,如果有風吹拂,垂直吊掛的纜車搖個不停,彎曲握臂的纜車較不易搖晃。

黃冠樺、黃炳華、歐沛慈、胡雨勛4位「好奇寶寶」去年12月開始做實驗,能有如此佳績,他們很開心。

黃炳華說,這項實驗告訴他們,生活裡處處隱藏知識,就怕不動腦筋思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