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8-31 20:57

鮮知先贏/臉部斑點多 黃蜂愈狠

2010/08/30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267610_1.jpg[/img]
美國研究發現,黃蜂臉部圖案愈複雜,或是斑點較多,即表示牠是個狠角色;若沒啥斑點,在戰鬥中就很容易被攻擊。 圖/取自LabSpaces

為什麼蜂類,有時會突然群起攻擊動物,有時卻又可相安無事?碰到蜂群,有沒什麼方法,可以知道牠們現在的心情好不好?是否會凶性大發?

對於這個問題,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要知道一隻大黃蜂好不好惹,最好的方式,是直接面對面或近距離觀察他(當然,這是理論上的說法)。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是用紙巢黃蜂做的實驗,這種黃蜂的臉(其實是頭部)有複雜的圖案。研究小組經過長期的觀察發現,這些圖案,在蜂類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人員先是把死掉的黃蜂,臉部朝上的放在蜂群喜愛的糖果上,並在不同時間修改死蜂臉上的圖案,結果發現,其它黃蜂不願意接近臉部班點多的死蜂,也就是圖案愈複雜的,就算是死蜂,其它同伴也不願靠近。研究者形容,這好比動物版的「空手道腰帶」。

黃蜂臉上的斑點就好比是空手道中綁的黑色或黃色標帶,讓人一見即知對方等級。

為了證明前述的假設,他們也找了活黃蜂做了另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將攻擊性較弱的黃蜂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在臉上加畫暗示凶惡的斑點,第二組注射會引發攻擊性的激素,第三組則雙管齊下,既畫臉也打針。

結果發現,戰鬥中,臉上沒有斑點的黃蜂,最容易招致攻擊,但斑點愈多則愈沒黃蜂敢招惹,顯示在黃蜂的世界,十足是「只認斑點不認蜂」。這篇實驗報告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黃蜂中只有雌蜂會用螫刺方式攻擊,但攻擊後立刻會釋放出一種化合物,召喚附近的黃蜂加入攻擊。平常牠們為了決定誰是領導者時,雖然也要打一架,但不會用螫刺,而是互相撕咬。

資料來源/LabSpaces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