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 22:13

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金華國中校長推薦

2010/08/31 【記者莊琇閔/報導】

【本文原刊於2010-01-18/聯合報/好讀周報閱讀力】

第12屆「台北文學獎∕校園閱讀博覽會」活動,從今年1月起,邀請國、高中校長推薦「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知識學能類」及「休閒輕讀類」各推薦10本,向長輩取經,讓他們為你挪開學習路上的大石頭…

台北市金華國中是去年基測作文滿級分考生最多的學校,校長黃景生表示,對於極力爭取第一志願的考生來說,作文分數往往是決定錄取與否的關鍵,但是培養國語文的閱讀與寫作能力,並非一朝一夕。他鼓勵同學應養成多閱讀的習慣,除了讀得多也要讀得精。

黃景生校長表示,國中生在閱讀方面的阻礙,一方面囿於學業壓力大,抽不出太多時間看課外書,另方面則是學生對閱讀普遍興趣缺乏,很少主動買書或到圖書館借閱圖書。

[b]設班級書庫 輪替閱讀[/b]

針對這兩個普遍的現象,校方實施班級書庫及學校藏書輪替閱讀,班級書庫的來源包括學校圖書館外借及學生提供,同時每個班級於開學初向學校圖書館借閱10到20本書,隔月再與其他班級交換閱讀,期末再歸還校方。教師在寒暑假期間也會指定書籍,讓學生閱讀。

[b]舉辦文學獎 廣徵好文[/b]

此外,為了提升學生的成就感,校方也透過舉辦「金華文學獎」與校刊,向學生徵稿,讓孩子提升閱讀與寫作的興趣。

[b]多想+多用 有效閱讀[/b]

黃景生校長憂心表示,現在的孩子因為長時間待在電腦前上網,很難提起興趣閱讀紙本書籍。另外雖然師長鼓勵孩子多閱讀,但如果只是粗略的閱讀,對於學生國語文的提升幫助並不大。

他認為學生閱讀後要能了解其中的意涵,並且加以運用,才能發揮效果,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還必須多想、多用。

對此,金華國中除了鼓勵學生多讀,也指導學生如何閱讀。

他舉例說,在閱讀每一篇文章或書籍時,就好像在和作者對話,首先要了解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接著從每一個段落及章節,進一步了解文章的的結構,再深入賞析其中的佳句,並學會加以運用。

[b]閱讀力提升 有助答題[/b]

黃校長也提出國語文理解能力對課業的重要性。如果數學題目敘述較長,許多學生常常不知如何作答,他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因出在學生無法理解題目的意思,在其他科目也常有類似狀況。因此提升閱讀及寫作能力,學生不只是國文科的成績進步,也間接會影響其他學科成績。

在金華國中任教多年的國文老師陳薇薇老師也以自身經驗表示,不少學生到了國中畢業,還不會在寫作中運用成語,即使會用,使用錯誤、錯字及標點符號用錯也常發生,但學生常以分數掛帥,認為作文投資報酬率不高,不願投入太多精力。

[b]多讀+多寫 作文力增[/b]

黃景生校長與陳薇薇老師說,其實要提升作文程度並不難,多讀、多寫絕對是增強作文的不二法門,如果能持之以恆,養成讀書與寫作的習慣,提升作文能力必定指日可待。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08_2.jpg[/img]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08_3.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