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 22:50

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北一女中校長推薦

2010/08/31 【文/張碧娟(北一女中校長)】

【本文原刊於2010-06-28/聯合報/好讀周報閱讀力】

第12屆「台北文學獎∕校園閱讀博覽會」活動,從今年1月起,邀請國、高中校長推薦「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知識學能類」及「休閒輕讀類」各推薦10本,向長輩取經,讓他們為你挪開學習路上的大石頭…

閱讀,除了提升語文能力以外,更深一層的意義是「淬鍊生命的力量」。本校學生的語文能力都已有相當基礎,也都是愛書人。據本校圖書館統計資料顯示,從去年5月至今年5月,學生借閱圖書(不含期刊)達11,406人次、22,018冊。在這樣的基礎上,如何提升閱讀的境界,便是我和老師們要努力的目標。

[b]閱讀長跑 當作業算成績[/b]

學生高一入學時,每班以班費購入建議書目15本各3套,學生分3組輪流閱讀,先瀏覽全書、摘錄佳句,再寫出摘要、心得感想,最後延伸。每位學生準備一本筆記本,每月由老師批閱,列入成績計算並在校慶時展覽優秀作品。這些書在活動結束時,每人可挑一本帶回家收藏。

寒暑假時是「古典閱讀」時間,學生作業分「閱讀摘要」、「閱讀心得」、「改寫創作」3部分。在「閱讀摘要」中,同學非單純寫內容大意,需在消化吸收後,以作者筆法延伸改寫創作。

[b]科普閱讀 交報告做簡報[/b]

閱讀活動不限於文學類,例如地科老師推廣科普閱讀,結合課程主題實作與觀察,學生除繳交書面報告,也要對全班簡報。例如本學年必選書目《溫度,決定一切》、《珍稀地球》、《我們是火星人》、《大氣:萬物的起源》。

歷史科以主題式進行,例如女性專題:「悠遊世界歷史尋找婦女身影—近、現代婦女史中的生命典範」,要求學生分組從30個細分類別搜尋閱讀,中西方並蓄,各組以書籍、報章或期刊製作出成果。

[b]英文閱讀 上IWill做測驗[/b]

英文科更結合網路平台IWill(cube.iwillnow.org/IWiLL/)推廣閱讀。此網站每一屆閱讀競賽分入門、初、中、高級書目,老師規定寒假至少閱讀兩本,並上網進行理解力測驗(此為最基本要求),做為學期成績評量之一。加分條件是測驗完畢,在閱讀部落格對此書作回應或發表文章。

[b]閱讀認證 讀12本給證書[/b]

圖書館本學年結合國文學科中心資源,推行「閱讀認證」計畫。國文學科中心列出400多本推薦書單,每位同學從書單中挑選好書閱讀並線上測驗,累計通過10至12本即由圖書館發「閱讀認證證書」。書單收錄各類別書籍,閱讀層面不致過於狹隘外,更有班級以此做為競賽或獎勵標準。

[b]作家座談 各層面都顧及[/b]

圖書館也分別於上下學期舉辦「圖書館月」、「與作家座談」活動,邀請各層面創作者座談,如方文山先生講文化觀察;韓良憶女士談旅遊、美食與閱讀;劉軒先生分享在不同城市生活與求學;林明仁教授談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藉由動靜態皆有、中英文結合的閱讀體驗,同學在書寫過程與書本對話,在閱讀之餘和作家交流,所吸收的各類別知識將能在學生內心起交互影響,淬鍊出面對人生、面對未來的生命力量!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14_1.jpg[/img]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14_2.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