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 22:58

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天母國中校長推薦

2010/08/31  【記者莊琇閔/報導】

【本文原刊於2010-07-19/聯合報/好讀周報閱讀力】

第12屆「台北文學獎∕校園閱讀博覽會」活動,從今年1月起,邀請國、高中校長推薦「國、高中愛閱必讀大書」,「知識學能類」及「休閒輕讀類」各推薦10本,向長輩取經,讓他們為你挪開學習路上的大石頭…

天母國中校長林美雲在國中教國文30多年,她直言影響孩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人是父母,雖然現在各校都大力推動閱讀,但是有家長在背後當推手的孩子,明顯更熱愛看書,也會選擇較有意義的書籍。

[b]不只培養語文能力[/b]

林美雲觀察,學生閱讀能力不佳,也會連帶影響其他學科的學習,像有些數理題目有時用到「之」這類的字,或是題目字數較多,學生就會因無法理解題目而無法解題,因此,她強調閱讀絕不僅只培養語文能力,對於整體學習成效也是很大的影響關鍵。

她表示,以自己多年來在都會區學校教學的觀察,現在的孩子一方面花了很多時間在電腦前面,另方面,閱讀的書籍常以文字簡單、圖像多的圖書為主,因而對文字的理解能力較弱,也不耐久讀,這是需要加強的部分。

[b]共讀較能啟發興趣[/b]

林美雲說,學校推動閱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共讀」,讓全班學生一起讀一本書,再彼此交換心得,較能啟發學生的興趣,而且在同儕的影響下,也會提高看書的動機。

[b]教師也需從旁引導[/b]

林美雲坦言,現在學生的生活經驗和過去大不相同,因此需要教師多方面從旁引導,她舉例說曾有老師在教授朱自清的〈背影〉一文時,發現13、14歲的學生沒有辦法體會兒子對父親那種深刻的感情,於是先放了一部敘述老父親騎腳踏車到村口,領著開車的女兒回家的汽車廣告,看著廣告片內女兒從車內看著父親的背影,忍不住紅了眼眶,學生們更能體會朱自清看著父親背影的感受。

[b]從雜誌及小說下手[/b]

對於有心閱讀卻不知如何下手的學生,林美雲提出建議,不妨先從雜誌或短篇小說著手,閱讀時盡可能將其中認為不錯的段落或句子反覆閱讀,久而久之,對文字的理解能力及寫作能力將會大為進步。

[b]可多背誦優美詞句[/b]

她也提出,由於現在基測採用測驗題的命題方式,學生對文言文的理解能力普遍不高,在寫作時引用名言或成語的情況也很少,建議學生最好盡可能多背誦優美的文句,充實寫作的內容,才能在基測的作文項目拿高分。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16_1.jpg[/img]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1_4665/f_265216_2.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