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 15:02

青少年書選/成英姝「葛拉威爾 啟發新思維」

2010/09/02  【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

【編註】知識就是力量,而知識,除了靠正規教育給予之外,其餘就靠自己從生活周遭人事物汲取;閱讀,是其中一項很重要的知識來源管道。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青少年書選」單元,邀請各領域專長的名人、專家、偶像來談談他們的閱讀經驗,讓大家看看專業的養成究竟從何而來。名人推薦系列近日陸續刊出,希望透過他們的分享,對於青少年在閱讀方面有所影響及啟發。

推薦人:成英姝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曾任環境工程師、電視節目企劃製作、電視電影編劇、電視節目主持人、勁報出版處處長、大成報創意總監兼整合行銷部總經理。在各媒體發表小說、散文、書評、影評等。作品探討都市的現代性演化下尋找性別和身分對位所面臨的侷限與非侷限,荒謬劇場風格的黑色小說手法,以幽默諷刺的文字和懸疑的說故事技巧呈現都市景觀蘊含的想像張力。曾獲第三屆時報百萬小說獎首獎,文建會選為二○○○年十大文學人。作品包括《公主徹夜未眠》、《好女孩不做》、《女流之輩》、《無伴奏安魂曲》、《男妲》、《Elegy哀歌》等。

[b]青少年時期的我讀哪些書?[/b]

十三歲到十五歲時我很著迷關於心理學和哲學的書。佛洛伊德、容格的精神分析理論,還有存在主義的沙特、卡夫卡的小說,都是我的最愛。雖然以當時的心智並不可能深入理解,但許多概念對我有深遠的影響。

十六歲到十八歲我則傾心日本小說,那時候大概讀了全部芥川龍之介和川端康成的小說。當時非常喜歡日本小說獨特的氛圍與美學。

綜合來說,青少年時期因為我對這些書籍的特殊喜好,使我的創作都比較偏向現代主義。

[b]對我影響最深的書?[/b]

小學的時候看《雙城記》和《哈姆雷特》令我幼小心靈有好大的震動,關於一個人的性格悲劇,高貴的浪漫主義理想的感性;以及愛因斯坦的傳記啟發了我對於宇宙奧秘、事物真理的無限想像。幾乎可以說這些書定了我生命的基調。當然後來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書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b]我最愛的書?[/b]

我非常喜歡日本劍豪小說呢!池波正太郎、五味康祐、藤澤周平、柴田鍊三郎的作品我都好喜歡。尤其藤澤周平的作品實在是太傑出了,五味康祐的作品也令我深深著魔。

[b]我最愛的作家?[/b]

我喜歡的作家一直變換,跟我自己的生命體驗和成長有關係。我說不出「最」喜歡誰。我大學的時候特別喜歡馮內果和納波可夫。剛開始寫作時特別喜歡瑞蒙卡佛和海明威。有一度我也偏愛米蘭昆德拉。當然不可避免的也有一段時間很著迷波赫士、馬奎斯。不用提也曾衷情格雷安葛林,還有亨利米勒。赫拉巴爾也曾是我很重視的作家。

[b]我推薦給青少年的書?[/b]

我非常建議青少年朋友看看葛拉威爾的書,他運用大量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研究、調查、實驗資料與其親身的採訪報導,科學、歷史、哲學知識,以他異於常人的觀點,解讀現象背後隱含的微妙意義,呈現人性和文化錯綜複雜的交互作用,顛覆掉人們習以為常的概念,給予讀者面對生活中各種事物新思維的啟發。

《異數》這本書談一個人的成就取決於努力勝過天分,而決定性的影響在於背景文化。

《決斷2秒間》談所謂「判斷」從何而來,瞬間做出的直覺判斷與審慎思考、反覆推敲的結論做比較的結果。

《引爆趨勢》則分析看似沒有道理的瞬間大流行背後形成的神秘原因,不僅是消費行為,包括觀念、行為、疾病的突如其來集體生變的現象,都有著相類似的模式。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