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 21:36

NGO論筆 明道一個月破千篇

2010/08/27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台中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67148_1.jpg[/img]
明道中學響應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論筆活動,針對尊重、環境議題,已寫了上千篇文章。 記者蔡佳妤/攝影

明道中學響應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全球論筆」活動,這個月已有超過千篇針對「尊重」、「環境」議題的文章,既有個人觀點,也顯露學生的純真。

校方以澳洲總理洛克文率國會向被白人迫害的原住民道歉演講稿,引入「尊重」議題;至於「環境」議題,則播放紀錄片「正負2度C」,以片頭的「末日時鐘」帶出環境破壞的警訊。

1975年在美國創立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是國際性和平組織,已推展到世界50多國,該會今年發起「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全球論筆活動,邀參與者寫下與尊重、環境、人權等主題的文章,國內外響應者已累積到13多萬篇,包括教育部長吳清基在內。

明道中學文化創意處主任林雯琪說,因該會志工寫信邀請校長汪大久響應全球論筆,校方決定讓全校師生一起參與,國一學生校方統一安排閱讀課程寫作,其他年級則自由投稿。

國一生剛從小學畢業,文章仍流露純真,「地球奶奶對不起,我們人類對你造成的傷害非常大…我們會當個好醫生,把您的病治好」。

也有人用感性筆調對地球說悄悄話:「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已經看到你事先調好的末日時鐘了」、「我知道時間不回頭,所以謝謝你給我們這則教訓。」

林雯琪說,明道中學今年教育目標以「關懷」為主軸,包括學生到高美溼地、泰北擔任志工、響應飢餓12活動等,全球論筆活動剛好也切合主題,讓學生將親身的體驗轉化為文字,對環境問題產生省思。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