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4 01:40

新書驚天語 霍金:宇宙不是上帝創造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0.09.03 10:19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26459-2410673.jpg[/img]
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排除上帝創造宇宙的可能性,勢必引起爭議,這是他去年九月在瑞士日內瓦大學創校四百五十年典禮發表演說。(歐新社)

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在新書宣稱,宇宙的創造無須上帝介入,宇宙能夠無中生有、自我形成,不假外力,包括上帝。

霍金論調隨即在網路上引起信奉上帝是造物主的人士砲轟,甚至有人說,霍金罹患神經元疾病導致全身癱瘓,就是對上帝不敬的懲罰。

霍金和美國物理學家麥洛迪諾合著的Grand Design(大設計,暫譯)將於九日出版,泰晤士報二日刊出書摘。霍金指出,萬有引力等物理定律足以說明宇宙生成的「大霹靂」理論,「自發創造正是無中可生有、宇宙能夠存在以及我們能夠存在的原因,無須再請上帝出手,讓宇宙運行」。

大霹靂常被認為是發生在很久之前、創造宇宙的大爆炸事件。大霹靂陳述了在我們所能逆推的太古之初,宇宙便已處於不斷膨脹、稀釋與冷卻的狀態中。

自一九七四年起,霍金便致力於結合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和量子物理。霍金最新的見解顯示他已和過去的想法分道揚鑣。在一九九八年的代表作《時間簡史》中,霍金並未排除上帝創造宇宙可能性:「如果我們能找出一套完整的理論,那將是人類理性的終極勝利,因為屆時我們將可理解上帝的心意。」

在新書裡面,霍金表示一九九二年在太陽系外發現一顆圍繞恆星(非太陽)運轉的行星,解構了物理學之父牛頓有關宇宙不可能由混沌狀況中創造,必是出於造物主設計的觀點。

霍金寫道:「這使得我們這個太陽系各種恰到好處的行星現象沒那麼了不起,像是只有一個太陽、太陽與地球的距離適中、以及太陽的質量恰當等。地球出於巧妙設計以適合人類居住的論證也薄弱許多。」新書名稱《大設計》,似乎有意針對此一爭議玩文字遊戲。

有網友痛批霍金的立場轉變,質疑他找不到更好的方式來賣書,還說霍金無法證明上帝不存在,警告他別「自掘墳墓」。

霍金最近語出驚人,宣稱人類若不移民外太空終將滅絕;又說人類不該試圖聯繫外星人,否則可能引來不懷好意的外星人導致大災難。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4 01:41

台灣區總主教:一本書不會動搖信仰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0.09.03 02:56 am
  
科學家霍金新書是否會動搖基督宗教的信仰?天主教台灣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肯定地說「不會」,他表示,歷來有許多無神論的科學家提出不同見解,但仍有許多偉大科學家是堅信的信徒,「信仰是與生俱來的,就存在人的本質裡,不會因一本書而改變。」

洪山川說,上帝創造世界時沒人看到,霍金雖提出理論、卻也無法證明,「我們都是從理性的推理來肯定世上有造物主,一顆蛋、一株樹,這些受造物不可能自己創造自己。」

洪山川打趣說,許多看來反宗教的書、電影,有時幫助大家開始思考、尋找答案,反而有助於信仰。

洪山川說,即使在無神論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仍不能使人放棄信仰,更不可能因一本書、或科學家的一個理論,就推翻信仰。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4 00:04

霍金:神學無用 科學可解釋宇宙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0.09.13 03:48 am
  
繼發表宇宙不是上帝創造的論點後,全球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10日接受電視訪問時,再提神學無用論,表示科學已可解釋宇宙的誕生等事物。

在10日播出的「賴利金現場」(Larry King Live)電視節目中,68歲的霍金說:「上帝可能存在,但科學已足夠解釋宇宙的形成,宇宙因此並不需要一個創世者。」

霍金如此說,主要是延續新書《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中陳述的論點。

這本由霍金和美國物理學家麥洛迪諾合著的新書9日出版,其主要觀點為,宇宙乃根據物理定律自我形成,且是無中生有。

霍金告訴賴利金,宇宙和人類的存在,是靠「自發性創造」,而「重力和量子理論即足以讓宇宙自發形成」。

被問及他對新書引發熱烈回響有何看法時,霍金說:「科學愈來愈足以解釋過去一向屬於宗教領域的問題。科學的說法已非常完整。神學是沒有必要的。」

霍金說,他的新書試著「對於宇宙如何運作以及我們在其中的位置」提供一個「全貌」。他認為,了解宇宙生成與人類定位是人類的根本渴望,且有助於正確與全盤消除人類的疑慮。

在書中,霍金同時提出「M理論」(M-theory),指出人類的宇宙並非唯一,並預測宇宙有許多個,且全都能從無到有。

這些宇宙的創造並不需要上帝的介入,就和人類宇宙的形成有它的物理定律一樣,這些宇宙定然也有它的物理定律。

不過,霍金並未於書中明確說明M代表何字,可以是master(大師),也可是miracle(奇蹟),或是mystery(謎)。

霍金患有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不但會體能逐漸衰退最後難以動彈,最可怕的是肺功能會逐漸變差導致死亡或仰賴呼吸器維生,病發後一般只有2到5年可活。

但霍金對賴利金說,他被診斷出罹患該病至今已45年,他覺得自己對抗病魔的表現相當不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