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3 23:51

推動親子共讀「愛…從說故事開始」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 2010.09.13 09:24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45201-2417074.JPG[/img]
宜蘭縣家庭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吳淑娟,是親子閱讀的推手。記者廖雅欣/攝影

宜蘭縣家庭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吳淑娟,也是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醫師,她推動親子共讀3年多,從診間到圖書館,許多帶孩子來看病或聽故事的家長,最後變成她的志工,也有的當起說故事媽媽,「愛…從說故事開始」,是吳淑娟始終堅持的信念。

吳淑娟是小兒科醫師,接觸到許多外籍配偶,甚至很多孩子的母親,常有人問她,「怎麼讓孩子不愛哭?怎麼安撫孩子」,甚至還有家長會向她討教「教育的方法」。

她自己也是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出生就陪他讀書,吳淑娟認為在國外推動多年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從孩子零歲就陪伴閱讀,是最好營造親子關係與教養的方法,於是她推動「展懷閱讀」,在健兒門診贈書給家長。

她也招募書香志工,找來病患及家長捐贈童書,在診間做問卷,鼓勵家長參與,自掏腰包買了信誼基金會的童書,免費送給家長。她的熱心感動了當時擔任羅東鎮長的縣長林聰賢及20多名醫師,決定從羅東鎮內的圖書館、小兒科推廣起,只要是羅東鎮的孩子,滿6個月起參加鎮立圖書館的講座,就可以獲得閱讀書袋。

「最重要是家長的付出」,吳醫師說,嬰幼兒對聲音敏感度很高,當父母對孩子說故事、唱歌、說話、朗讀時,會刺激孩子的大腦發育,因此父母一定要常說故事給孩子聽。現在她領導的宜蘭縣家庭教育推廣協會固定帶領說故事志工,在羅東美語圖書館說故事。

她的熱誠感動許多家長,有個1歲多孩子的林秀芬,還有先生林宜信,都是羅東美語圖書館的說故事媽媽及爸爸。林秀芬在台前唱手指謠,孩子開心比畫,她的孩子可以坐上許久,聆聽台上的故事。

家住桃園縣中壢市的魏心琦,每隔2周回婆家宜蘭,都帶著2個孩子到羅東美語圖書館報到,久而久之,她也上台變成說故事媽媽,她對吳醫師很佩服,「她真的一個很棒的親子閱讀推手!」魏心琦說。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