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14 22:50

設計界奧斯卡/台灣再奪德紅點設計大獎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09.14 03:16 p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48328-2418068.JPG[/img]
台科大學生陳柏合(見圖)與葉銘泓、賴忠平所設計的「紙積木」,獲得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的肯定。記者黃義書/攝影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繼上個月公布視覺傳達類得獎名單後,設計概念獎接續出爐,台灣學生再度拿下「best of the best」大獎,台科大設計所葉銘泓與賴忠平以「花瓶頸」作品奪下該獎項,是全球29件獲獎作品之一。

上個月台科大學生李珮雯才剛以「愛神號」拿下視覺傳達「best of the best」,今天葉銘泓與賴忠平再度拿下大獎,預計可向教育部申請約50萬元獎金。

獲獎的「花瓶頸」是設計不同造型的漏斗蓋,可像瓶蓋一樣直接拴緊於保特瓶口上,讓保特瓶搖身一變成為典雅的花瓶。葉銘泓表示,設計漏斗狀開口,不僅插花方便,更方便加水,一舉克服保特瓶口徑小,不方便應用的缺點。設計巧思也讓「花瓶頸」獲得紅點評審青睞,在3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除了花瓶頸獲獎外,葉銘泓與賴忠平還有另外兩件作品獲得紅點設計獎,分別是「紙積木」與「舒緩氣氛燈」。賴忠平表示,紙積木是設計不同的模具,只要將廢紙泡爛,用果汁機打碎,再倒入模具中,就可以變成積木,還可以讓小朋友盡情塗鴉上色,讓廢物再生又兼具教育功能。

舒緩氣氛燈是可以儲電的燈具,一旦發生停電時,可以將漏斗狀的燈罩反過來,頓時可以讓房間變明亮,一般情況則是當成普通燈具,讓光線往下,提供閱讀使用。

除了葉銘泓與賴忠平兩人一舉拿下三件獎項外,台科大還有6件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主辦單位預計11月底在新加坡頒獎,作品也將會在新加坡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展示1年。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