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2 12:48

天地同震…921地震真的震到太空去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0.09.22 03:27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63914-2422920.JPG[/img]
中央大學太空研究所教授劉正彥(右)、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顏宏元(左)昨天說明研究證實九二一地震能量的確會傳到太空,引起「同震效應」。記者曾學仁/攝影

地震的威力可以傳到太空?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發現,九二一地震的能量的確會傳到太空去,引起「同震效應」。他的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期刊。

「你是不是頭殼壞去啦?」劉正彥早在一九九六年提出「太空可以感受到地震」構想時,學界不少人質疑「怎麼可能?」但他的研究團隊之後分析九二一大地震時,果真發現約三百公里高空處(電離層)有一股巨大震動。

他們利用數十個GPS(全球定位系統)尋找「太空震動」的源頭,就在南投縣集集鎮東北方卅公里,剛好是地面錯動最大的地方。

劉正彥解釋,地表錯動後,震波會「拍打」空氣,讓大氣層像聲波一樣擾動,波動向上傳到太空中,因空氣稀薄,讓擾動因此放大萬倍;如果地震時地表錯動八公尺,太空中的跳動很可能有八十公里。他舉例,這就像揮動鞭子一樣,地面是手握鞭子這一端,空中是鞭子末端,手腕輕動,鞭子末端會大幅振動。

劉正彥表示,不止地震會傳能量到太空,海嘯也會。他用同樣的方法研究二○○四年南亞大海嘯,鎖定海嘯起源點位於印尼蘇門答臘震央的西南方,上個星期被「自然」期刊的Nature News引述。

「地震後大約十至十二分鐘可以偵測,海嘯更快,約四至七分鐘。」劉正彥認為他的研究或許有助於強震後各國海嘯預警。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監測課課長許麗文表示,當地震發生時,氣象局會利用多個測站一起定位,根據收到的地震波和到達時間反推震央位置、震源深度及規模、震度等數據,經過人員確認發布正式地震報告,平均時間約三至五分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