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2 12:51

5果子狸 幫咖啡農轉命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10.09.22 03:27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64096-2423006.JPG[/img]
台東果子狸咖啡「山豬園」老闆阮勇光。圖/工研院提供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64096-2423007.JPG[/img]
吃咖啡豆的果子狸,讓台東果子狸咖啡,飄香過海開拓對岸市場。圖/工研院提供

凡那比重創南台灣,台東果子狸咖啡「山豬園」老闆阮勇光夫婦正隨經濟部人員赴大陸訪問,開拓對岸市場,他們的媳婦許美惠打電話報平安,「咖啡樹沒什麼損害!」

果子狸咖啡今年暴紅,在對岸打響知名度,阮勇光赴大陸前告訴協助開發的工研院南分院生態材料技術部經理陳文祈,以現有產量接大陸訂單,「四十年也做不完」。

五十六歲阮勇光是卑南鄉咖啡生產班五班班長,原本養山豬,後來經營酒廠,與咖啡結緣是因有天拜訪客戶,客戶種了幾顆咖啡樹,妻子覺得白花很香,紅色果實很美,要他種幾棵觀賞,後來愈種愈多,索性生產咖啡豆。但生意不好做,八成生豆滯銷,價格也不好,一公斤頂多賣三、四百元,扣掉成本,賺的有限。為補貼生計,他養幾隻果子狸繁殖販售;想不到,五隻果子狸改變他的命運。

工研院兩年多前在台東發起「生質材料創新應用產業群聚聯盟」,陳文祈指出,工研院張景煇博士突發奇想:「印尼麝香咖啡聞名,為什麼不能發展果子狸咖啡?」不過,要讓果子狸吃咖啡排出來再撿來烘焙,市場恐不接受,陳文祈與研究人員花了一年半時間,研發「體外發酵」技術。

目前以五班十五名農友種植十五公頃推估,今年產量可達三公噸,價格也大幅提升,過去一公斤生豆賣四百元,果子狸咖啡一公斤熟豆可賣六千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