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4 23:28

日常吃的穿的用的 石化全都包了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 2010.09.24 03:21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67642-2424284.gif[/img]

石油化學對一般民眾來說好像遙不可及,但其實大家日常所見所用,幾乎都是石化產品,甚至吃下肚的食品添加物、香料,很多也是石化產品。

中央大學化工系教授李亮三說,沒有石化產品,就沒有現代化的生活,從保鮮膜、寶特瓶、球鞋、3C產品、針筒、汽車內裝、電腦外殼、衣服等,無不是石化產品。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理事長陳顯彰說,石化業下游的紡織業,台灣去年產值達兩千三百多億元,光是外銷就幫我們賺了幾百億元;就算「綠能、環保」的太陽能或風力發電,那些太陽能板與風車也都是石化產品。

陳顯彰說,政府想要發展精緻農業,需要大量肥料、殺蟲劑等化學製品,這些都是要靠石油做出液氨、尿素等。

除了「看得到」的衣食住行育樂離不開石化業之外,「看不到」的產品例如是黏著劑、安定劑、介面活性劑等,也都是石化產物,以介面活性劑來說,油漆塗料、造紙、皮革,像是化妝品、清潔劑都要用到。

另外,實驗室常用到的冰醋酸、雙氧水、硫酸、漂白水等化學品等都是石化原料的衍生產物,(電腦或液晶電視)面板上貼的「膜」是石化製品,製程時的液晶灌注面板時,要用丙酮去洗,像是異丙酮、光阻劑、剝離液等,全都是石化產品。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