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9-24 23:52

走出吸毒人生 投入監所公益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2010.09.24 03:18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67808-2424164.JPG[/img]
走出毒品陰影的更生人鍾文月(中)昨天獲頒北縣社教有功人員,她的兩個兒子獻吻恭喜媽媽得獎。記者孟祥傑/攝影

「走出吸毒的路很漫長,但我走出來了,也喚回與兩個兒子之間的親情!」50歲的鍾文月以「過來人」身分,10年來走遍全台監所,鼓勵上百名吸毒者戒毒迎向光明人生,昨天獲頒北縣社教有功人員,拿到獎座的一剎那,鍾文月流下熱淚,台下報熱烈掌聲。

擔任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輔導員的鍾文月,16年前因離婚、失業,生活壓力過大而染上毒癮,被判入獄5年,鍾文月說,兒子來探監時,她總是羞愧地一語不發,母子三人僅以淚眼相對,但也讓她下定決心戒毒,發願找回正常的人生。

鍾文月戒毒出獄後,全力修補家庭關係,每天清晨起床打掃,還下廚做早點給準備上學的兒子吃,但還是不敢開口跟兒子說話,改用寫信放在兒子書桌上溝通,當拿到兒子第一次的回信後,鍾文月當場激動大哭起來。

鍾文月還走遍台北少年觀護所、桃園少年輔導院、桃園女子監獄等監所,義務為收容人輔導上課,鼓勵收容人勇敢拒絕毒品,也常將基金會提供她的津貼,用來為經濟困難的收容人購買日用品,或是探望沒有家人接見的收容人。

鍾文月說,擺脫毒癮誘惑真的很難,常有更生人半夜打電話向她訴苦,她也從不拒絕,因為她知道若不接這通電話,可能會讓電話那端的人重回黑暗的人生。

談起兒子,鍾文月顯得相當驕傲,長子是中廣音樂網主持人「星瀚」,當年曾指責她的小兒子,現在則是三不五時就找她聊天談心事。

「星瀚」說,他知道媽媽很辛苦,所以從來沒有怨過媽媽,也因媽媽的影響,他與弟弟也會到各監所去探望無人探監的收容人,弟弟也說媽媽是他心目中最偉大的女性。

值得一提的是,鍾文月的姪女、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鍾良怡昨天也同獲頒社教有功人員,而鍾良怡的父親、北縣板橋市公所清潔隊長鍾茂松昨天陪著妹妹和女兒領獎,開心地說:「我真的與有榮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