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1 10:37

台灣首座 馬偕基因晶片實驗室啟用

2010/09/28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台北縣報導】

馬偕醫院醫學研究部昨天啟用2個核心實驗室,其中基因晶片實驗室是台灣首座、也是亞洲地區第4個、全球第8個成立的基因晶片實驗室。未來將積極開發醫療診斷用的基因晶片,應用在產檢、癌症、心血管、精神、腦神經等相關疾病,讓診斷與治療更為精確。

馬偕醫院院長蔡正河表示,過去進行基因分析研究時,須將樣本冰存送往冰島的實驗室,不僅過程冗長、費用昂貴,且實驗結果不穩定,馬偕成立基因晶片實驗室、建立技術平台後,希望藉此促使國內的基因研究領域有新突破,未來能將基因晶片導入醫療應用,做為疾病診斷利器。

馬偕未來將積極開發醫療診斷用基因晶片,譬如在產前檢查分析領域,即可針對特定遺傳疾病患者的基因缺失或異常,設計探針做成基因診斷晶片,提供產檢或診斷參考,產檢基因晶片預計1至2年內即可完成。

此外,馬偕昨天也啟用「斑馬魚實驗室」,因為研究發現斑馬魚的許多基因連鎖群與人類相同,成為近年十分熱門的生物技術,有利於進行隔代遺傳實驗。

蔡正河表示,馬偕醫院為加強基因研究與突破生物技術,在這2個實驗室分別建置完成後,將可大為提升醫學研究水準,致力導向醫學領域發展與應用的目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