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4 16:09

綠化建築解析/綠牆綠屋頂 好比城市的冷氣

2010/10/04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朝陽】

因應節能減碳的需求,綠化建築物屋頂、外牆是公認有效的降溫藥方。但兩種綠化作法不同,前者已有多國納入政策推動,後者雖然不斷有人創新植生技術,但要達到節能減碳,效果還無定論。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74850_1.jpg[/img]
建築物立體綠化有不錯的隔熱效果,節能減碳效益大,但是專家主張,多年生的「爬牆虎」等蔓藤植物比人工植生環保。 圖/本報資料照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74850_2.jpg[/img]
台北市政府輔導傳統的成功市場鐵皮屋頂改種草花,既美觀又能降低室內溫度。 圖/產發局提供

[b]綠藤爬屋 室溫降8度[/b]

最近台北市政府輔導傳統成功市場,讓原本的鐵皮屋爬滿綠藤,市場內的夏季室溫從近40℃降至32℃,少了悶熱,攤販和買菜的民眾都明顯感受舒適多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證明,屋頂適度綠化的頂樓住戶,夏季的用電量比沒綠化的住戶省40%。以一戶40坪的頂樓住宅為例,夏季每月可減少空調電費2600元,減排二氧化碳515公斤,擴大到全台的頂樓住戶,每個月就能省下1億多元電費,減碳成效也相當可觀。

建研所代理所長陳瑞鈴指出,這次實驗是把盆栽擺設在屋頂平台,盆栽占屋頂平台面積的一半,選的植栽是遮陽效果較佳的闊葉喬木。除了遮陽效果能省電,綠化還可減輕酸雨與紫外線對屋頂防水層與牆面劣化。

[b]闊葉喬木 遮陽大功臣[/b]

陳瑞鈴指出,陽光的能量分布,可見光占40~45%,紅外線占53~59%,紫外線的百分比只有個位數。要隔熱就得想辦法阻絕產生熱能的紅外線,濃密的樹葉對紅外線的反射能力高達80~90%,樹葉吸收的熱量可透過水分的蒸散而降低,因此樹葉的溫度通常低於氣溫3至4℃,樹蔭下更涼爽,因此有樹冠的闊葉喬木就是遮陽功臣。

建築師林尚毅表示,只要防水、排水處理得好,屋頂花園、農園的確有很好的隔熱效果,但得選擇枝葉茂密樹木,一般草花作用不大。

林尚毅說,要適合樹木生存,綠屋頂的覆土層得達到一定的厚度,才能讓樹木的根部伸展,因此,屋頂樓板的載重設計必須考慮這項需求。

[b]建築綠牆 可隔熱降溫[/b]

顧慮防水和載重,建物立體綠化正朝「薄層綠化」趨勢發展。綠屋頂強調質量輕、成本低、維護少的綠化技術;而綠牆則以各種草本或蔓藤植物,達到建築隔熱降溫、淨化空氣汙染及生態跳島等改善都巿生態環境的目的。

今年登場的上海世博會主題館,在東西向外牆立面各做出5000平方米的垂直生態綠牆,創下世界紀錄。它利用綠化和隔熱外牆,在夏季阻隔太陽熱輻射,冬季則形成保溫層。夏季的綠牆溫度比玻璃帷幕牆要低2℃左右,室內溫度可以降到5℃,整體耗能比一般玻璃帷幕牆的建築物少4成。

今年開幕的台中市勤美誠品綠園道,用3000多個植生盒裝置輕質土壤與肥料,培育14萬株植栽,由工人逐一掛到牆上,號稱每天可以吸收200公斤的二氧化碳,夏天更可省30%空調電力。

開幕在即的台北花博也展示這類立體植栽工法,一旦技術成熟,將推廣全市。不過,成大建築研究所教授林憲德認為,這些植生「綠牆」只是浪費水資源,意義不大。

林憲德說,目前戶外綠牆多半採用存活數月的草花,景觀效果大於節能。他認為,綠化外牆應該採用耐旱的多年生蔓藤植物(如爬牆虎),而不是用人工堆砌一堆盆栽。

[b]綠牆主角 蔓藤類最好[/b]

台大園藝系教授許榮輝也認為,傳統的蔓藤類植物就能當綠牆主角,不必大費周章搞綠牆。

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副教授鄭文隆持不同看法。他說,綠牆技術不斷創新,採用的植栽已從短期的草花轉為多年生的植物,都在創新技術的培養下,能拋頭露面成為戶外綠牆主角。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4 16:12

綠化建築解析/創造生態跳島 降低熱島效應

2010/10/04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74852_1.jpg[/img]
音樂廳 綠牆呼吸法國生態藝術家派屈克‧布朗克為國家音樂廳設計綠牆裝置藝術,景觀綠美化和室內空氣淨化是主要訴求。 圖/本報資料照片

建築物屋頂和牆面的垂直立體綠化,有小兵立大功的效果。小自頂樓住戶降溫節能,大到改善都市熱島效應,都不可小覷。不過專家認為,綠化如果無法創造生態品質,不如不做。

錫 環境綠化基金會執行長張清表示,以台北市為例,市區有大面積水泥鋪面,夏季時會吸收大量日照輻射熱,入夜後熱量逐漸釋放,直到隔天清晨還未完全散熱,接著又是一整天的日曬,加上持續排放的空調與汽機車廢熱,形成夏季均溫逐年上升的都市熱島效應。

聯合國的環境研究結果顯示,當都市建築物屋頂及立面空間綠化達70%,城市的二氧化碳濃度將減少80%,熱島效應亦將隨之消失。成大建築研究所教授林憲德表示,一旦屋頂和立面有效綠化,室內降溫會減少空調用電,排碳就少,這些綠化植栽也有吸附二氧化碳的功能,逐漸紓緩熱島效應。

屋頂綠化好處多多,除節能減碳,還能讓房地產增值。自1980年代開始,德國用補助和立法提倡打造綠屋頂,還把綠屋頂技術輸出北美,成為外銷的「知識經濟」產業。

日本也立法要求東京、大阪等都市推動綠屋頂。以東京為例,近10年來,平均溫度升高3.5℃,政府對屋頂綠化者減稅,並要求新建和改建基地面積在300坪以上的民間建築,以及75坪以上公共設施,都必須綠化20%屋頂面積;其中,澀谷是東京的繁華商業區,屋頂綠化標準比其他區更高,90坪以上的建築基地,蓋新房子都要綠化屋頂。

林憲德表示,綠屋頂的隔熱關鍵在植栽,而非那一層覆土和澆灌的水,應該選擇有樹冠和闊葉的喬、灌木,才有遮陽效果,而且喬、灌木的樹幹有木質部,能固定二氧化碳,這樣才能「節能減碳」。

綠屋頂的另項功能是創造「生態跳島」。林憲德強調,道路、建築物形成水泥叢林切斷了鳥、蝶、昆蟲的生態系統,綠屋頂可成為牠們休憩、繁衍中繼站,所以綠屋頂的植栽應該會開花(提供蜜源)、結果,藉此提供牠們食物來源,成為生態跳島,創造多樣性生態品質。

[b]50種除害植栽 36種台灣常見[/b]

3年前,被稱為「綠先生」的法國生態藝術家派屈克‧布朗克(Patrick Blanc),來台灣為國家音樂廳設計了「綠色交響詩」的植生綠牆。當時他用了台灣山蘇、榕樹、鐵線蕨等50多種、4000多株植栽,打造一面垂直綠牆,造成轟動。

派屈克的綠牆藝術創作其實有科學根據。台大園藝系教授許榮輝指出,美國太空總署(NASA)依照「淨化空氣中有毒氣體的功效」、「栽培管理的容易度」、「病蟲害的抵抗力」等重點評分,選出50種能有效去除空氣中有害氣體的室內植栽,其中36種是台灣常見的植物。吸收分解的氣體包括甲醛等有機揮發物、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等,它們在24小時內,可以分解、排除87%的汙染物,是經濟有效的生物過濾器、空氣清淨機。

今年環保署也和台大合作,參考NASA經驗,出版「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教導民眾讓家中的「綠意盎然」更具實用性。

例如要吸收家具、油漆散發的甲醛,可種波士頓蕨、山蘇、蔓綠絨、黃金葛等蕨類,或是俗稱「發財樹」的馬拉巴栗,都可有效降低室內甲醛濃度達10~30%。想減少室內二氧化碳,好吃又長得快的蕃薯葉、九層塔、香草類植物是首選。

「打造綠牆,要先界定需求。」許榮輝說,室內植生綠牆營造綠意景觀,有紓壓、園藝治療效果,採用上述植栽,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這是室內綠牆引發風潮的主因。不過,把室內綠牆搬到室外,除了為城市景觀加分之外,依目前室外綠牆的發展現況,空氣淨化、節能減碳等效果都非常有限。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4 16:14

綠化建築解析/延伸閱讀

2010/10/04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1.綠建築84技術:綠色建築設計指南/林憲德/詹氏書局
2.屋頂上的石斛蘭:關於建築與文化的對話/謝英俊、阮慶岳/木馬文化
3.城市立體綠化/張寶鑫/中國林業出版社
4.綠屋頂專題網頁[url]http://hsiliu-greenroof.blogspot.com[/url]/台北市錫環境綠化基金會

ABC必學單字大閱兵

1.foliage plant 觀葉植物
2.vine cane plant 蔓藤植物
3.tree crown 樹冠
4.thin-layer green roof 屋頂薄層綠化
5.heat insulation effect 隔熱效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