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7 22:33

鉛筆心+膠帶 抱走諾貝爾物理獎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0.10.07 02:50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894517-2432866.JPG[/img]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海姆 (左)和諾沃謝洛夫,在任教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接受記者訪問。歐新社

石墨烯,硬度是鋼的100倍、厚度僅有一個碳原子,傳導速度比矽更快、用途之廣可能成為下一代塑膠,未來更快的電腦、功能更大的手機、更輕的飛機、透明觸控螢幕、超級防彈衣可能都要靠它;發現這樣的「神奇材料」讓海姆和諾沃謝洛夫這對師生檔成為新出爐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b]做研究當玩遊戲[/b]

海姆和諾沃謝洛夫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嚴肅科學家大異其趣,諾貝爾獎委員會形容這對師徒的無限創意說:「他們把科學研究當成快樂的遊戲,在過程中學習,不經意間就中了大獎。」例如海姆的研究包括讓青蛙懸浮在空中、模仿壁虎腳的物質來製造膠帶,都能跳脫思想窠臼。

[b]這對師徒 來自俄羅斯[/b]

51歲的海姆和36歲的諾沃謝洛夫年齡相差一代,背景和經歷卻如同翻版,兩人都原籍俄羅斯,畢業於莫斯科物理學科技大學,先後在荷蘭進行研究,最後落腳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共同研究石墨烯。諾沃謝洛夫曾為海姆的博士生,雖然目前兩人都是教授,諾沃謝洛夫始終尊海姆為師。

同事形容他們的搭檔得天衣無縫,海姆是創意天馬行空的思想派,諾沃謝洛夫則是實幹實做的行動派,這樣的合作,讓他們從普普通通的鉛筆心石墨、用隨手可得的膠帶寫下物理史。

哈佛大學物理學教授拉岱爾慨嘆,在這個超級強子撞擊機的時代,研究用的機器愈來愈複雜,他們卻靠膠帶拿下諾貝爾獎,實在不可思議。

石墨烯是從石墨材料中剝離出的單層碳原子材料,海姆和諾沃謝洛夫把石墨分離成小碎片,從碎片中剝離出較薄的石墨薄片,然後用膠帶黏住薄片兩側,撕開膠帶,薄片就隨之一分為二,不斷重複這個過程,最後得到單層碳原子的石墨烯。

[b]最硬最薄材料 改寫物理史[/b]

這項已知最堅硬、也最薄的材料,雖然距離實際運用在產品上還有一段距離,但用途之廣泛卻沒有止境,不僅將帶來電子材料革命,而且還將促進汽車、飛機和航天工業的發展。

[b]諾沃謝洛夫36歲就得獎[/b]

無限的潛能,讓石墨烯材料發現至今才短短6年就獲得諾貝爾獎肯定,更讓諾沃謝洛夫36歲就得獎。兩人喜出望外,卻讓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扼腕,因為這兩位俄羅斯出身的科學家早已遠走海外,現在一位是荷蘭籍、一位擁有英國籍,他們的成就更證明俄羅斯國內環境惡劣,留不住人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