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22 21:51

隕石坑裡藏資源?火箭炸月球 炸出水來…

【聯合晚報╱美聯社洛杉磯二十一日電】 2010.10.22 03:10 p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926800-2443701.JPG[/img]
月球表面光禿禿,但NASA的研究顯示,月球其實有不少水分。美聯社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去年10月用火箭把月球表面的一個隕石坑 (crater)炸開一個大洞,針對濺起塵埃的分析結果顯示,月球上含有大量的水,可供未來月球基地的太空人使用。

NASA發現41加侖的冰和水蒸汽,幾乎是科學家原先來估計的兩倍。這點水似乎微不足道,只相當於一台洗衣機的一次用水量,但這只是濺起塵埃裡的含水量。

[b]「未來也許太空人用得到」[/b]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柯拉普雷特估計,位在月球南極附近的Cabeus隕石坑可能蘊藏有10億加侖的水,足以裝滿1500個奧運會比賽規模的游泳池。柯拉普雷特說,該隕石坑就像「月球沙漠裡的一個綠洲」,那裡有 (水)資源,有可能為未來的太空任務人使用」。

[b]提高在月球建太空基地的可能性[/b]

這項發現提高未來在月球建立太空基地的可能性,因為太空人用水和製造火箭燃料的用水可以就地取材。但美國近期沒有太空人登月計畫。

[b]月球上的水堪用?引發討論[/b]

月球上的水是否能用,也引發討論。位於德州聖安東尼奧的西南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瑞瑟福認為,水中有毒的水銀成分會對人類造成挑戰。但柯拉普雷特則認為,就像目前人們使用濾水器一樣,可以先過濾月球上的水分後再使用。

NASA耗資7900萬美元在月球極地找水的計畫,名叫「月球隕石坑觀測與感應衛星」計畫 (LCROSS)。2009年10月9日,NASA用一枚廢棄火箭,高速撞擊Cabeus隕石坑,炸開一個面積相當於四分之一個足球場的大洞,然後用一艘太空船穿過撞擊濺起的塵埃,再用儀器分析塵埃裡的成分,結果發現裡面不僅有水,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納、水銀和銀,這些發現刊登在22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

這些物質是如何跑到Cabeus隕石坑裡?科學家提出的一種理論是,它們來自數十億年前撞擊月球表面的慧星和隕石,後來慢慢轉移到月球的南極地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