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0-23 16:59

蚯蚓大搬遷 兩地上萬隻「出土」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周宗禎/台南報導】 2010.10.23 03:41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928332-2444199.JPG[/img]
台南縣新化鎮礁坑里九層嶺山區,出現上萬隻小蚯蚓爬出地表的奇異現象,令人看了頭皮發麻。記者吳淑玲/攝影

梅姬颱風過境,台南縣新化鎮礁坑里山區及歸仁鄉龍山禪寺的菜園都出現上萬隻蚯蚓出土的異常現象。63歲的居民葛中和說「活了一輩子還沒看過」,懷疑和氣候變化有關,也有人擔心是地震或水患的前兆,民眾議論紛紛。

新化鎮礁坑里九層嶺6號山中傳奇土雞城老闆葛政泰,前天中午發現空地上爬滿蚯蚓,昨天數量未減反增,他掃了好幾次,「越掃越多,心裡毛毛的」。葛政泰說,這些蚯蚓從旁邊草地不斷爬向餐廳及住家,像是「集體大搬遷」,過去即使淹水也不曾看過蚯蚓爬出土表。

「活到63歲,沒看過這種奇怪現象」葛父葛中和世居當地,他說,數量那麼多,令人看了頭皮發麻。

住附近的侯忠賢也說「一輩子沒看過這麼多蚯蚓」,以前挖蚯蚓釣魚,還常挖不到,疑是發生地震的預兆。大坑里長何明珠昨察看,也覺得不可思議,她說,曾聽說地震前動物會有特殊行為,也聽說屏東泥火山若要噴發前,會有大批蚯蚓出土,希望有專家能來協助調查。

歸仁鄉龍山禪寺臨鹽水溪,919豪雨鹽水溪氾濫,民眾擔心大量蚯蚓出沒,是有水患的預兆。龍山禪寺志工沈合順說,50年前見過一次。出家人弘隆師父說,佛教沒「蚯蚓預警大災難」說法,去年與上月水患,也沒看到蚯蚓大量出土。

台南農改場研究員江汶錦表示,蚯蚓大量遷移,大多因地面下棲地遭地下水、雨水等淹沒,因蚯蚓依賴皮膚呼吸,若棲地有大量水分,會阻礙氧氣吸收,可能是因蚯蚓無法呼吸才逃出地面。

他說,地下含水量高時蚯蚓就可能爬出地面,當地民眾質疑前兩年大洪水卻沒見蚯蚓逃命,其實多數根本來不及逃就被淹死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